看皮影、听评剧、坐矿车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小记者了解唐山文化

2016-05-29 18: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华松

  大众网5月29日讯 5月28日,全国重点网络记者和小记者参观了唐山地震遗址纪念馆、冀东三枝花博物馆、开滦矿山公园,细致的讲解、精彩的展示让记者们了解了唐山厚重的历史、悠久的文化以及新城市的快速发展。

  

    缅怀逝者 小记者立志在少年

  “纪念墙、纪念广场、纪念水池……”在抗震遗址纪念馆,面对当年大地震中罹难的24万同胞姓名,全国媒体记者和小记者们敬献菊花、鞠躬默哀,缅怀逝者。为了表达小记者朝气蓬勃、责任担当、励志当下的情感,小记者们还在现场诵读了《少年中国说》。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在我少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铿锵有力的声音,心有目标的坚定,小记者立志在少年,吸引众多参观者连连称赞!

  位于博物馆地下一层的纪念馆,面对展出的唐山大地震近500幅的照片,300余件实物,30余尊蜡像等资料,记者们再次感受到了当年那场灾难所带来的破坏之大以及震后唐山人民重建家园的伟大壮举。这座凤凰涅槃的城市,科学发展的号角已吹响,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群众幸福之都的美好蓝图已绘就。

  唐山博物馆 学习“冀东三枝花”知识

  从抗震纪念馆出来之后,媒体记者又前往坐落在美丽的凤凰山公园中的唐山博物馆。唐山博物馆作为唐山公益性文化设施代表,是一座集收藏、展示、研究、教育、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唐山博物馆中包括五座单体馆。其中三座旧馆还经历过76年的唐山大地震,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全国媒体记者和小记者们参观了唐山皮影、评剧、乐亭大鼓为主要内容的《冀东三枝花》展馆。小记者们除了看到做工精致的上千件皮影实物,欣赏到馆中播放的经典名家评剧唱段,还了解到唐山的整个文化历史过程。

  “皮影原来是用牛皮做的,我回去一定考一考我的同学”,黄河新闻网小记者李明泽说。

  下井体验 探访开滦矿山博物馆

  全国网络媒体小记者团来到唐山开滦国家矿山博物馆参观,亲自下井体验,回顾百年工业文明的辉煌历程。

  蒸汽绞车,棱镜,手摇计算机,T2经纬仪……琳琅满目的地下开采和运输工具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小记者大为惊叹,跟随着博物馆小小讲解员精彩的介绍,小记者们学习的一个比一个认真。“原来开矿需要这么多的工具和专业的技术啊,看来无论干什么工作,知识和技术都是必不可少的。”小记者曹子润说。

  史卓凡小朋友告诉记者:“听完《龙旗事件》的介绍和讲解,我了解到了当年英国人骗取开平煤矿的行径和清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的事实。就像今早背诵的《少年中国说》,‘少年强则国强’,我以后会好好学习来建设祖国!”。

  随后,小记者团头戴安全帽亲自下井体验地下煤矿的开采,真实的场景和逼真的工具生动形象的展示了煤矿开采所需要的工具和开采形式以及安全保障等专业知识。地下煤矿小列车的乘车体验,让小记者们大呼过瘾!

  

    活动最后,孩子们积极踊跃的采访了唐山开滦矿山博物馆馆长王立新,王馆长专业的回答为孩子们上了精彩的一课,为整个活动画上了一个精彩的句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