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要像寻找爱人一样选择第一份工作

2016-05-26 10:20:00来源:新浪教育作者:园园

像寻找爱人一样选择第一份工作

  像寻找爱人一样选择第一份工作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756万,创历史新高。在此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大多数高校毕业生就业心态乐观,认为今年就业形势可以接受,期望月薪平均值低于5000元。”

  事实上,这些学生过于乐观,月薪5000元这个点定得有点高。建议大学应届毕业生在踏出校门之前,切实地了解一下近届近年大学生就业情况和当下的社会经济形势,再定出自己的预期值。

  如今,面对就业困难,很多在职人员会更加珍惜自己的工作饭碗。以前可能动不动不干就走人,现在哪怕受到以前受不了的委屈,一想到“只要自己离开一分钟,马上就会有人顶替”就能忍受这些委屈。至于跳槽,往往也会小心谨慎,先稳定好下家。

  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那些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该做何选择?大学生是先就业还是先择业?现在我们又要谈到一句老套的话: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很 多人总说要坚持梦想,这个梦想不是指要成为马云(微博)或王健林,而是你有自己理想的职业。如果你想做这个工作,短时间内达不到目标,可以迂回地往这个方面前进。 比如我认识的一个女生,她的理想是到一家她向往的大公司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她后来没被这家公司录取,最终去了一家民营医药公司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公司虽 小,但发展空间大,只一年就当了人力资源总监。如果现在她再去那家向往的大公司应聘,相信以她的资历应该是足够了。

  也有不好的例子。有个海归研究生,因为从小喜欢传媒业,在国外读了传媒,她说她在国外连实习的机会都没有,回国后也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后来在父母压力下,在市民之家找了个柜员工作。巨额学费容不得她待业坚持。她自己觉得面对理想无能为力。

  在 中国,大学生过去一直被当作“天之骄子”,是默认的公务员(微博)和白领人才,但这个社会是由各个阶层组成的。根据零点公司所做的调查分析,今天中国社会的职业构 成是金领阶层占5%、白领阶层占15%、蓝领阶层占35%、剩下的45%是无领阶层。所以,金领和白领的指标加起来只有20%。

  虽然这里有个社会价值取向的问题,但对于多数人而言,读书上大学就是为了更好地生存。

  所 以,在如今紧张的就业形势下,应届毕业生应该平衡好就业和择业这两种选择。付出时间成本去择业当然也可行,找第一份工作一定要像找爱人那样认真。但是需要 注意的是,如果你想更快地找到心仪的工作,做上自己理想的工作,就不要好高骛远,而要脚踏实地,主动匹配社会,看清市场,然后对自己进行再加工。择业,就 是谨慎对待自己的人生。唯有这样才不负青春。 □园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