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三名校同时举办开放日先入学再细分专业成趋势

2016-05-23 09:37:00来源:新华网作者:任敏

  上周六,清华大学举行校园开放日,考生家长在人群当中寻觅孩子所需要的招考信息。记者 和冠欣摄

  离高考还有半个多月。上周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时举办校园开放日,为了降低大平行志愿前提下考生挑选专业的难度,今年三大名校均扩大了大类招生专业范围,并推出西班牙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新专业。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虽然这是为高三考生提供的高招咨询,但来咨询的高二学生却比高三学生多。

  三校在京招生规模变化不大

  由于教育部尚未批复高招计划,前天,北大、清华和人大均未公布在京招生名额,但三校均表示与去年相比,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化。2015年在京招生计划清华170人,北大186人,人大179人。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清华将在京招收2名国防生,男女各1人。

  近几年,为了与国外名校一争高下,并适应新高考背景下学生的求知需求,国内许多知名院校在教学改革方面推出新的尝试,并调整部分院系招生。

  在清华,作为通识教育实验区的新雅书院首次面向本科招生,预计全国招生60人,文理兼收。新雅书院是清华为探索本科教改而特设的“住宿制文理学院”,学生入学时不分专业,首先接受以数理、人文和社会科学基础为核心的文理同时教育,上课地点为该校著名建筑“清华学堂”;一年后学生可自由选择清华任何招生方向进行发展。

  作为北大本科教育改革试验田的元培学院今年也有新动作,将新设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也将首次招收本科生,预计全国招30人,其专业为经济学(国家发展方向)。

  中国人民大学今年新增两个招生专业,分别为西班牙语以及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实验班(简称PPE实验班)。

  通识大类招生成趋势

  从2016年起,清华将进一步推动大类招生,机械大类、航空航天大类将通过对现有院系专业的整合,进行统一招生。其中,机械工程学院下设四个专业,机械工程(含机械工程实验班)、测控技术与仪器、车辆工程及能源与动力工程合并为机械大类,统一招生。学生入学后第一年不分专业,进行通识教育和专业基础教育,大二分流到各个专业。机械学科是清华的传统优势学科,也是招生大户,每年招400多人。

  今年,北大将启动新的本科教学改革,所有入学新生将享受改革“红利”,包括荣誉课程学位、学部内自由转专业等。北大在京招生组组长许崇任表示,北大所有专业原则上按大类招生,一到两年后可自主选择专业。

  人民大学今年继续实行宽口径招生,招生专业以学院为单位进行设置,包括人文学科、社会学科和理工学科。人大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宽口径招生更加适合厚基础、高素质人才的培养,为考生降低了专业志愿填报难度,且有利于在充分了解相关学科的基础上,选择合适并感兴趣的专业方向。

  高二生反成咨询主角

  前天的高招咨询主角本应是高三考生和家长,但记者在多所校园发现,到场的高二学生反而比高三学生多,他们都是为了备战明年的高考提前来“踩点”的。人大附中朝阳学校学生小刘是专门奔着医学专业来的,她在北大医学部和清华协和医学院都问了临床医学的课程和就业情况,“明年这个时候都在家复习高考呢,肯定没有时间咨询,现在提前打听,心里更有底。”

  171中学高二学生小林关注了清华大学微信公众号,得知开放日的消息后,独自过来咨询。她对核工程专业感兴趣,专门了解了清华、北航和北理工等高校这一专业方向的课程设置。

  孩子在人大附中上学的袁女士在清华的展台前买了十多本不同院系的简介手册,她告诉记者,孩子学的是理科,在海淀区排名不错,想明年报考清华,但没有明确的专业倾向。她打算把这些册子拿回去仔细研究一下,再根据孩子的兴趣挑个专业方向。

  相关链接

  北京大学:高考之后,北大将组织多名学科专家为北京考生提供“一对一”的专业填报和职业规划辅导,届时考生可凭借高考准考证和身份证免预约入校,专家咨询将持续至高考志愿填报结束。

  清华大学:派出几百人的咨询队伍,深入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所有省份,咨询服务能覆盖每一位有志报考清华大学的学生。

  人民大学:人大招办将组织资深老师在高考出分与志愿填报结束之前,为北京考生开展“一对一”咨询,确保每位考生咨询时间不少于15分钟。考生可于6月初关注人民大学阳光招生信息平台(www.rdzs.com),在线提交预约申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