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校园欺凌要从“尊重”教育做起

2016-05-18 09:57:00来源:中国教育报作者:尹玉玲

  专项治理只是迈出了第一步,要想真正取得实效,还需要从纽约市“尊重所有人”活动周中汲取经验,软硬兼施。

  最近看到《中国教育报》刊发的“关注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系列评论”,感触颇多。

  说到校园欺凌,笔者联想到了美国纽约市的“尊重所有人”活动。这个活动由纽约市教育局于2007年9月提出,倡议纽约市公立中小学每年伊始开展一次“尊重所有人”活动周,目的在于促进全市中小学重视对多样性的尊重,重视为学生创造包容性学习环境的重要性。其实,校园欺凌是全世界学校都需要面对的难题,需要从“严”,需要“治根”。

  从三十年前笔者上学时到现在,校园欺凌现象一直存在,只不过那时被我们俗称为“擂肥”。当时的处理方法,要么学生自己忍辱负重,避而远之;要么就是受欺凌学生的家长状告学校和老师,由校方对“霸王”学生进行劝诫或请家长,但这种方式的效果非常有限,弄不好,受欺凌的学生反而会受到变本加厉的报复。这么多年过去了,校园欺凌不但没有减轻,反而因了网络的兴起而多了网上欺侮。国家这次发文进行专项治理,也证明校园欺凌到了不得不治的地步。

  笔者以为,专项治理只是迈出了第一步,要想真正取得实效,还需要从纽约市“尊重所有人”活动周中汲取经验,软硬兼施。其中,严管重罚是关键。相较于纽约市的《全市纪律与干预措施标准》和我国台湾地区的《校园霸凌防制准则》,中国大陆地区对此问题的应对还停留在学校层面的教育引导和政府专项督导。要从严治理校园欺凌,还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对学生不尊重他人的行为严格进行约束,以此增强学生对校园欺凌行为的严肃认知。同时,道德内化是手段。“尊重所有人”活动的实质是价值观教育。时下,在我国学校全面推行素质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过程中,“尊重”教育却非常笼统和抽象。学校有责任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宣传和培训全校教职工和学生,营造尊重文化多样性、尊重所有人的良好氛围和校园安全环境。学校可以采取多种教育形式,将“尊重”教育内化到学生的日常行为中去,如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册、开设专门的持续的多样性项目和课程教学,以及开展主题班会或校会、开发有意义的课程资源、让学生参与有意义的实践活动等。

  除教育部门外,政府其他部门如公安、司法、团委、妇联等也要适时到学校开展相关法治教育活动。通过配合学校的活动,充分调动家庭和社区的教育作用,使家庭和社区能为学生创造与学校一致的教育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