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不降支援省份高考录取率

2016-05-17 09:21:0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刘旭 黄筱菁

  近日,多地调出高考招生计划支援中西部地区一事引发关注,部分家长担心由此会致使省内高校招生计划减少、高考录取率下降。教育部昨日表示,安排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以不降低各支援省份的高考录取率、本科录取率为基本前提。

  教育部:安排协作计划以不降支援省份录取率为前提

  针对近日社会关注的江苏、湖北两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安排问题,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昨晚回应:今年的江苏、湖北两省高考录取率和本科录取率都将比2015年有所提高。有家长担心的“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挤占本省高考招生名额,负责人对此表示,安排协作计划,以不降低各支援省份的高考录取率、本科录取率为基本前提。

  负责人介绍称,每年的高校招生计划是根据各省高考报名人数、高校办学条件等因素,综合测算提出各省的招生计划安排建议,与国家发改委研究商议确定。自2008年起,国家开始实施“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专门安排增量计划,由高等教育资源相对丰富、录取率较高省份的高校承担,以缩小省际高考录取率差距。

  部分家长担心安排的“协作计划”将挤占本省招考名额并造成新的不公,负责人回应,“安排协作计划,以不降低各支援省份的高考录取率、本科录取率为基本前提。”从实际执行情况看,各支援省份近年来的高考录取率、本科录取率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逐年提高。如2013-2015年,江苏省的高考录取率从85.8%提高到88.8%,湖北省的高考录取率从80.4%提高到87.0%。据测算,预计两省2016年的高考录取率和本科录取率都将比2015年有所提高。

  今年高考教育部还将确保各省2016年高考录取率、本科录取率稳中有升。

  江苏:今年招生计划超去年 不存在“减招”问题

  5月13日晚,江苏省教育厅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公告称,经请示教育部,江苏在完成国家专项计划的同时,确保2016年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计划中招收江苏学生的总规模、本科各批次招收江苏学生的计划规模均不低于去年。

  公告提到,经测算,今年普通高校在江苏省招收统考生计划超过32.2万人,其中本科20.4万人,均比去年有所增加。据此,江苏今年在生源减少3.25万人的情况下,统考生计划总数和本科计划数都有增加,不存在“减招”问题。

  5月14日,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充分理解广大考生和家长对高考招生部分计划公布以后的关心和担忧。“我可以负责任地讲,今年的高考不会出现减招问题”。沈健强调,在今年的招生当中,能够做到三个“不减少”: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计划中招收江苏学生的总规模、本一本二等各批次招收江苏学生的计划规模、重点高校招收江苏学生的总计划均不减少。

  湖北:部属及省属高校在鄂招生计划不低于去年

  对于考生及家长的担心,湖北省教育厅厅长刘传铁于14日接受记者的采访,回应相关的问题。

  刘传铁表示,经教育厅充分沟通协调,在湖北的7所部属高校2016年在湖北的招生计划比去年不减少。

  对今年湖北招生形势的总体判断,刘传铁表示,今年能够做到“四个不低于去年”:在鄂7所部属高校在湖北的招生计划总量、本科录取率、一本录取率、全省总录取率绝对不低于去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