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看重庆教育”大型采访活动启动

2016-05-16 11: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吴笛

   大众网5月16日讯(记者 吴笛)今天,“2016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看重庆教育”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幕。即日起,全国40余家重点新闻门户网站编辑记者,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深入探访“五大功能区域”战略下的重庆教育民生发展。据悉,这也是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团第二次关注重庆教育。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网媒行活动,编辑记者们还将实地走访重庆市教委、重庆八中、重庆巴蜀中学、重庆人民小学、江北区教委、江津区教委、重庆工商职业学院、重庆三峡职业学院、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天籁艺术学校等教育单位,多角度、全方位、近距离感触重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发展脉搏,多维度讲述重庆教育发展叙事。

   此外,首届全国教育媒体主编年会也将在此期间召开,并就“互联网+教育的改革源动力”议题展开研讨,与会主编共同探讨在互联网背景下,区域教育如何联动,如何传递教育好声音,以此契机形成和展示中国教育良好形象的合力。

   聚焦民生“问”教育 讲述重庆教育发展叙事

   2013年9月,市委四届三次全会通过了《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科学划分功能区域、加快建设五大功能区的意见》,按照规划,全市划分为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五个功能区域。

   围绕五大功能区域的科学定位,重庆教育民生不断发力,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各项事业持续、稳步发展。

   2016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等重点改革任务的关键之年。

   在2016年的工作中,重庆教育系统如何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科技教育中心?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调整学校布局结构、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教育民生方面又进行了哪些探索、推行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对此,编辑记者们针对“五大功能区域”战略下的重庆教育民生发展,重点讲述重庆教育的发展叙事。

   实地走访“探”魅力 见证教育品牌影响力

   据了解,在重庆乃至国内基础教育界,重庆八中、重庆巴蜀中学、重庆人民小学都是响当当的重庆名片。

   为此,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团就中小学课程改革、学生社团、国际交流等相关话题,与学校相关负责人展开面对面交流,共同讲述好重庆基础教育的教育好故事。

   在区域教育层面,江北区“首善教育”早已深入人心,在迈步十三五期间,该区着力提升学校内涵品质,着力供给优质化、多元化、特色化教育,打造现代化教育首善区,推动教育从“有学上”向“上好学”真正转型。

   而江津区,作为唯一一家以区级地方政府入选全国教育管办评综合试点单位,对于该区加快构建科学教育治理体系和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将有力推动该区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迈向现代化。

   今天的重庆职教,正秉承“工匠精神”大刀阔斧推进改革,加快现代职教体系的建设、搭建好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立交桥”、提升职业教育专业服务产业的能力,作为重庆高职院校发展的典范,重庆工商职业学院、重庆三峡职业学院、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等院校,就互联网+办学特色、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从“供给端”发力,服务产业大发展,向全国主流媒体展示重庆高职的魅力与实力。

   此外,天籁艺术学校作为民办艺术教育的先锋,就如何打造成为国内艺术高考教育的第一品牌,成就万千学子梦想,以及在北京、成都、贵阳等地开办分校的经历,相关负责人将与全国主流网媒编辑记者一一分享。

   区域联动“话”改革 纵论“互联网+”新机遇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主流教育媒体也必须紧跟时代发展,摒弃以往“各自为战”的局面,共同研究教育新闻传播、内容建设、舆情建设等全媒体矩阵,共同强化主流教育声音的权威性、实用性和前瞻性。

   这也是今年首届全国教育媒体主编年会研讨的重点议题,届时,在媒体融合愈演愈烈的信息时代,来自全国主流网媒的教育主编们,就如何应对教育传播变局,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共融共生,教育舆情全媒体构建策略等相关话题展开研讨。

   同时,在拥抱“互联网+”时代,如何以互联网的逻辑和互联网的思维,做好教育媒体内容建设、传播方式的改变,也是与会主编热议的话题。

   此外,针对方兴未艾的新媒体形态,教育媒体又该如何应对;同时,区域教育如何发出权威、真实、快捷的教育信息,这就需要教育媒体之间强化交流,抱团发展,以此壮大教育主流声音,向社会传递出教育发展的好声音、好故事,力图为我国的教育信息传播开辟新思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