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浙江高校之中国计量学院:行业办学领域的一颗璀璨明珠

2015-10-27 15:31:00来源:荆楚网作者:黄培

  荆楚网消息(记者黄培)“全国本科院校734所,其中称为大学的有333所,称为学院的有401所。中国计量学院在全国学院排名中靠前,是一所计量标准质量检验检疫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校”。10月19日,在“传承·特色·融合——2015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浙江高校行”大型采访活动启动现场,中国计量学院党委书记张土乔给媒体一行介绍学校目前的发展情况。

  作为我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行业唯一的一所本科院校,该校始终坚持发挥行业办学优势,服务创新驱动战略,全面深入推进与地方政府、质检机构和行业企业的政产学研合作,推动质检事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行业院校如何依托特色办学?特色发展之路又有那些新的规划和发展契机?记者一行刨根问底,一探究竟。

  传承计量文化 思量国计民生

  “度万物,量天地,衡公平” 作为计量的精髓源远流长,传承至今。中国计量学院因国家计量事业的发展而创建,随国家标准化事业与国家质量振兴事业的发展而成长,是国家质量振兴事业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办学多年,学校紧紧抓住“计量”二字,不断研究和探索其丰富的内涵,无论是特色学院、特色学科群、特色专业的建设,还是人才培养方案的特色化、课程体系的特色化和实践能力培养体系的特色化上建设,都打上了深刻的“计量”烙印,为建设“计量文化”提供了坚强扎实的基础。

  据悉,为传承好计量文化,自2013年下半年,学校启动了“中国计量博物馆”建设项目,专门成立了博物馆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计量博物馆建设。目前博物馆土建和藏品征集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预计2016年初步建成。

  发挥特色为思国计 钻研技术产学致用

  学校现有国家质检中心、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省工程实验室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16个,建有中国计量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在中国大学科技创新竞争力排名中列全国高校第90位。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为积极探索“产学研相结合”的实验室运行机制,该校自2009年成立的浙江省生物计量及检验检疫技术重点实验室,针对农产食品中有害物质快速检测中多残检测技术缺乏、检测抗干扰能力不强、检测量值难以溯源等突出问题,通过十年研究,阐明了快速检测的科学问题,创新了抗原抗体材料制备技术及标记技术,研发了系列快速检测产品,取得了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项目成果已在浙江迪恩、浙江青莲、宁波科瑞特、杭州天迈、杭州奥盛等公司产业化。近三年,累计生产销售各类试剂盒3万多盒、试纸条3600余万条、检测仪器1000多台(套),累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9.436亿元,新增利税1.095亿元。产品先后在全国20多个省与直辖市的食品安全检测项目中中标,其中浙江、上海、江西、福建、广东、江苏、云南等省市近五年应用量达296.476万头份,创造间接经济效益29.166亿元。

  成立国家级大学科技园 孵化企业数百家

  为进一步打造优质的办学条件,实现创业创新。学校成立了浙江省第二家由单一高校建立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今年3月,中国计量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杭州嘉量科技企业孵化器在考核中获得全国优秀(A类)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好成绩。

  据了解,该园区现有孵化场地22153.6平方米,累计孵化企业210家,毕业企业59家,其中包含大学生创业企业112家。目前在孵企业105家,浙江省科技型企业29家,“雏鹰计划”企业16家,“青蓝计划”企业2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27家。每年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实训300余人次。

  据介绍,国家大学科技园是以具有较强科研实力大学为依托,将综合智力资源优势与社会优势资源结合,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提供支撑的重要平台。

  “创业园是个服务平台,学生创业之初就能得到各种帮助,用来提高学生创业的成功率,也让后来(创业)的同学有更多的信心。”科技园负责人张淑琴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