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15日起报名公务员不能参加 作弊最高可获刑7年

2015-10-14 09:31: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周国芳

  齐鲁晚报济南10月13日讯(记者周国芳实习生韩振安)13日,中央组织部、人社部和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对外发布《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6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新闻通稿》,标志着2016年国考工作正式启动,报名时间确定为10月15日至24日,公共科目笔试将于11月29日进行。本次国考有120多个机关共计划招录2 . 7万余人,相比去年的2 . 2万增加五千余人,这意味着今年的招录人数创下历史新高。

  随着2015年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工作的结束,新规也随之出台:中央机关面向基层机关选拔公务员将主要通过公开遴选的方式,中央机关的公务员录用考试不再面向在职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也就是说,在职的公务员、参公人员将不能再通过报名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

  据了解,本次考试的公共笔试科目沿袭往年分为行测和申论。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之前是申论试卷进行分类,即省级以上机关和市(地)级机关职位分别命制试题,而行测只有一套试卷。但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中行测试卷也进行了分类,省级以上机关和市(地)级机关分别命题,首次出现两套试卷,与申论科目保持了同一步调,满足不同层级不同系统对人才的需求,也说明考试招录公务员的科学性、针对性以及专业性在不断增强,这一制度的成熟度越来越高。

  修改后的《刑法》已将包括公务员录用考试在内的国家考试作弊行为列入刑事犯罪。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情节严重的最高可判7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