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广玉:“神仙打架”,考生利益谁维护

2015-08-13 10:20:00来源:南京日报作者:

  由于江西考试院与清华大学“掐架”,各自划定录取分数线且互不认可,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县高考理科状元王希无缘清华大学。

  对此,江西考试院发表声明回应称,清华大学无权划定投档线,并且清华大学发来的划定685分为录取分数线的调档函时间过晚,已经错过投档时间。清华大学反驳说,江西考试院在从7月16日开始第一批次模拟投档和正式投档时,未按照清华早在提前批录取时已划定的685分这个第一批次统招分数线。江西考试院在未与清华大学协商和沟通的情况下,把清华大学第一批次统招分数线定为686分并进行了投档。

  对于王希无缘清华,江西考试院和清华大学,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不过,孰是孰非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双方根本不考虑王希的利益,只是互相推卸责任,都没有积极主动想办法解决问题。如此,虽然王希“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上清华”,但他也只能独自品尝希望破灭的滋味。江西考试院和清华大学,则无人为此担责。这对考生来说显然不公平。

  十年寒窗,苦读不易,高考圆梦,是对广大学子多年奋斗的回报和安慰。然而,因种种原因,近年常有考生和王希一样,饮恨在形形色色的招考怪状中。问题是,并没有人维护考生利益,苦果只能由他们自己品尝,高校、考试院等部门也无人因此担责。今年,重庆江津文科状元阳阳,与复旦大学招生组签订了“复旦大学2015年专家组咨询确认书”,招生组老师同时建议她不要填报其他院校。没想到,最终她不但没能被复旦大学录取,也错过了向她抛出橄榄枝的中国人民大学等名校。虽然说“专家组咨询确认书”不具备法律效力,但该校招生组对自己轻言承诺给予考生的误导,总要负一点责任吧?然而,复旦大学连个起码的道歉都没有。

  可以说,正是高考招录中无人担责的现状,让高校之间可以不顾考生利益,为了抢夺生源不惜上演“掐架”大战;也让高校与考试院开始“掐架”,给考生留下终身遗憾。因此,要想避免这样的事情再度发生,维护考生的利益,既需要高校和考试院以考生为本,多为考生着想,不误导考生,尽可能让高分考生进入心仪的高校;更需要教育主管部门承担起维护考生利益的责任,对高校、考试院的招录行为进行规范,并依法追究违规行为人的责任。如此,当能防微杜渐,切实维护考生利益,让所有考生都能在招录公平的阳光雨露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龙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