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第46中薛良翠:教书育人求“方正” 读书为乐以“通达”

2015-04-29 16: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德利 牟千

  

  薛良翠接受全国主流媒体安徽高校采风团记者采访

  大众网济南4月29日讯(记者 满德利 实习记者 牟千) “让自己的学生现在想读书,将来会读书,一生都乐于读书。”这是我作为语文老师的理想和追求。

  在合肥46中,有这样一位老师,她对她的职业倾向了全部的心血,用爱心和智慧努力描画着自己朴实无华的教育生涯,彰显为人师的魅力,并深受家长和学生的爱戴,她就是薛良翠。

  教书育人求“方正”

  辗转于各个角色之间,薛良翠一直秉承着“传道授业解惑”的为师之道。

  她执教了30年的语文课,当了21年的班主任,教务主任工作再繁忙,她一直坚持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即使现在不再担任班主任,她也没有放弃语文教学工作。积极带领语文组的老师们参加市、区立项的教研课题。广泛借取“他山之石”,创造性地把名家的教学精髓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形成了自己的“读与写”的教学风格,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作为“大方之校”的资深教师,薛老师遵循“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从业规范。在教学教研中,坚持不断学习新课程方面的理论知识,参加各级各类教科研活动,带语文老师去宜兴、安庆和南京等地学习观摩;和分管教学校长一起带朱学科备课组长去洋思、杜郎口中学等学校参观学习,自觉做科研型的教师。在省级课题《新课程典型教学案例研究》的申报、开题以及研究工作中,薛老师担任副组长主笔写方案和开题报告,并获得了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比三等奖,课改十年小结论文《特色化校本教研 践行中绽放异彩》获省级论文评比一等奖。还曾两次获庐阳区中青年教师课堂大赛一等奖,评委庐阳区首届和第二届骨干教师,担任庐阳区和包河区中学语文教育学会理事,也多次参与合肥市语文教材审核工作。

  作为教务主任和年长的教师,薛老师关心青年教师成长,主动承担培养青年教师,以及“师带徒”的任务。

  读书为乐以“通达”

  在教育教学中,薛老师在追求做“经师”的同时,更努力做“人师”。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是教育信仰真谛之一。而“以读书作为终身的事业”正是薛良翠作为一名语文老师的理想和追求。她重视学生的课外阅读,积累得越多,悟性就越高。丰厚的积累是学好语文的前提。而且语文是基础,是工具,把这个学好,其他的很容易就触类旁通了。

  为了让学生能够系统有效的阅读,薛老师“很有一套”。以七年级为例,除了中学生必读名著,“一晚一文”是必须的,读一读,悟一悟,潜移默化地感受读书的乐趣。每周三篇日记,其中有一篇就是美文推荐。通过交流,既能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又能得到更多的启发。随着年级的增长,“读书计划”会不断地调整,写作水平也就自然而然得到提高。

  以“读与写”教学风格著称的薛老师,还特别注意学生“书写”的提高。从七年级开始,要求学生每个人有一本字帖。每天坚持练,到一定的时候,量变就质变了。

  “以前会把学生的优秀作品推荐到《合肥晚报》专刊,我自己也喜欢写。现在工作忙,也写得少,以前我喜欢写新浪博客“月下风荷”这两年写得少了,需要工作的太多”。

  薛老师爱好读书、写作,她认为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快乐,才能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也感受到快乐。

  爱岗敬业 成绩凸显

  薛老师从教30年来,模范遵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领导的得力助手,学校的教育教学骨干,学生的良师益友”,在她人生历程中,无论面对顺境和逆境,她的人格魅力尽显。工作之初,连续两年获得县级“优秀教师”称号,在合肥市庐阳区曾两次获得区骨干教师称号和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多次获得“优秀教师”和“优秀党员”的荣誉。2004年9月获得合肥市“优秀教师”称号;2012年5月荣获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3年3月获区十年课改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9月获得“全国模范教师”的光荣称号。  

    薛老师坦言,受到高中语文老师的影响,也因为喜欢《青春万岁》的主人公杨波,才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当了大半辈子语文老师,她还在这条路上不断摸索,做一名“方正之师”,授学生以“通达之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