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第四十六中:以通达之师育方正少年

2015-04-28 13: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德利

合肥第46中校长黄先银向媒体记者介绍该校“方正教育”经验

  大众网4月28日讯记者 满德利)合肥46中以“理念先行、高端设计、分步实施、打造精品”为工作思路,在传承、提炼46中优秀校园文化的基础上,把“方正教育”作为合肥46中的核心办学理念注入全新的现代元素,把方正与通达精神完美地结合,目前“方正教育”已经结出累累硕果,而“通达之师”也是人才济济。

  完善工作机制 实施“精细管理”

  在中安在线举办的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安徽教育行合肥46中站上,记者了解到,该校十分重视年级部、教研组、备课组建设,重视班级特色文化建设。该校采用“扁平化”管理模式,实施级部主任负责制,将学校管理的重心由“中层”迁移到“基层”。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部门加中心”的管理体制,形成常规加重点的工作机制。

  开设校本课程 建构“求真课程”

  “我们优化基础性课程,开发拓展性课程,丰富探究性课程,努力建构具有合肥46中特色的求本求真课程体系”,校长黄先银说,让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课程里发现自己的天赋,发现自己的潜能,孩子们通过认识世界,从而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世界。

  学校设置系列校本课程、编写校本教材系列,开设30多类校本特色课,组建了30多个学生社团,丰富了教育内容,繁荣了合肥46中文化,有效地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合肥46中每年都开展校园科技节、校园读书演讲节、校园体育节、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给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

  转变教学观念 打磨“求实课堂”

  合肥46中在教改实践中,通过专家引领、自主探究和同伴互助的学习型合作式的校本研修和校本教研活动,学习新的教育理念,转变陈旧教学观念,加强学情分析研究,围绕以学定教,减负增效,用智慧教育新理念引导课堂教学新模式的建立。合肥46中致力于构建“务本求实的探究式课堂教学模式”,打造生本智慧课堂,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主动发展、和谐发展。

  注重教师培养 造就“通达之师”

  据校长黄先银介绍,合肥46中方面特别注重培养教师。学校重视对新入职教师的培训,建成新入职教师培训基地,通过师徒结对,压担子、搭台子、扶梯子,努力培养青年教师,使其“一年能教、二年会教、三年善教”,帮助青年教师尽快从初任教师向成熟教师跨越。

  此外,合肥46中每年为每一位教师购买2-3本教育专著,订阅与本专业有关的1报1刊,建成“教师书吧”,提倡“静心读书,潜心育人”,让老师们视野更开阔、心态更阳光、思维更灵动。

  重视价值观建设 培养“方正少年”

  合肥46中在实践中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行为习惯养成,开展思想道德主题教育活动,编印《学生行为指导手册》,开设方正教育讲堂,实施方正少年培育“三个一”工程(一日一次常规检查,一周一个行为规范教育,一月一个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一系列培养方正少年校本课程教育和社团活动,开展争当“方正少年之星”的系列实践活动和评比表彰活动等,引导学生在争当“方正少年之星”中快乐学习和健康成长。

  美化校园环境 建设“大方之校”

  合肥46中致力于建设文明雅致、独具魅力的校园环境。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校园,使整个校园环境建设透射出润泽之感、和谐之美。“大方之校”是本真持正、追求卓越的方正之校,是开放包容、广博厚德的通达之校。合肥46中是美丽而温馨的,既有理性的制度管理,又有感性的感情温暖;同事之间既有竞争,更有合作;师生学习工作既有目标,又有方法;既有压力,更有动力。

  经过几年的努力,方正教育已赢得硕果累累。现在合肥46中“通达之师”人才济济,国家级教学大赛一、二等奖获得者11人,教师获奖或发表教育教学论文1000余篇。合肥46中培养的方正少年品学兼优,中考成绩多年位居合肥市优秀行列,被省示范高中提前录取的各类特长生数在全市领先,且逐年增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