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包河区率先发展校园足球运动:让校园足球“先飞起来”

2015-04-27 17: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4月27日 日前,安徽新媒体集团中安在线教育网携手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大众网、北方网、南方网、江苏网等20多家全国网络媒体第四站走进包河区。记者们分别走访包河区合肥四十六中、合肥市四十八中、阳光中学、合肥师范附小、屯溪路小学,集中采访了包河教育均衡发展情况,多角度聚焦包河区基础教育。记者们还对校园足球的率先开展对包河区做了深度采访。
   
    敢为人先  足球进校

  为加快青少年校园足球运动的发展,促进校园足球运动水平的不断提升,全面改革和推进整个校园体育工作,根据国家校园足球发展总体部署,在今年的3月26日下午,包河区教育局专门召开了“包河区校园足球培训会”,自全区27所足球特色学校的校长和足球教练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并针对培训会主题展开讨论;在4月21日上午,包河区教育体育局为贯彻落实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高中小学体育教师足球专业水平,推动校园足球活动的有效开展,还组织开展了全区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指导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安徽省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处丁仁能主任、包河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高俊、体卫艺科徐莉、朱磊、合肥市四十八中滨湖校区副校长张伟和来自包河区各校60余位参培体育教师参加了培训活动。

   安徽省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处丁仁能主任对包河区在推动校园足球运动上的“认识高、行动快、目标准”给予了高度赞誉。他分别从为什么要发展校园足球、校园足球的发展现状、校园足球发展的立足点三个方面高屋建瓴地指出了校园足球的发展基础与方向,并希望包河区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能在今后的各项举措落实中,成为省内推动校园足球运动的排头兵。

  包河区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逐步完善校园足球相关机制,也会高度重视、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建立全覆盖的联赛,完善人才储备梯队,打通小球员的成才路,唤醒全社会参与的热情,共同推进校园足球运动在包河区乃至全国的蓬勃发展。

    分享交流 科学规划

  为了让校园足球“先飞起来”,包河区针对足球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有条不紊的召开培训会、校园足球交流会等活动鼓励各校积极开展校园足球、资源共享、及时沟通。包河区校园足球培训会上,包河区的校长们对本校近年来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基本情况作经验交流。合肥师范附小张红校长从健全机制、增加保障、培养梯队、常态训练和注重宣传等方面与大家分享心得,突出介绍了以赞足球、赏足球、谈足球等形式的附小足球课程和活动上的创新;五十六中张琴校长以向日葵文化为依托,介绍本校作为市唯一一家组建三支球队的省体育项目传统校在足球活动上的发展历程,尤其感触“校足球队的发展壮大源于一位爱足球的体育老师。”;屯溪路小学陈罡校长从“普及和梯队”、“困难和问题”两大块讲述了推进校园足球活动以来的点滴感受,强调了竞技体育和学校体育的不同理念,重在让学生享受足球运动的快乐与魅力;南园学校叶传平校长则以本校球队为例,分享了校园足球普及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意义,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和思考。

  座谈环节中,各校校长和足球教练员们针对各自面临的现状和教学体验进行了交流。对于校园足球先在包河“飞”起来,与会人员表示有了良好的政策支持,感觉校园足球的春天来了。同时也针对包河区校园足球敢为人先将要面对的一些经验不足和困惑进行了探讨。想要让校园足球先在包河“飞”起来,包河区需要解决如场地限制、师资缺乏、运动伤害、经费补充、梯队建设、特长生机制和考评办法等问题。

  “也许我培养不出球星,但我有信心培养出一个球迷。” 包河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高俊对教练员们这种理念感到欣慰与赞赏,并鼓励大家要对包河区校园足球工作充满信心,希望27所足球特色学校能以校园足球为突破口,以韧劲和巧劲将“特色学校”和“足球精神”扎根到校园文化中。

    高度重视 稳步推进

  包河区教育局各部门高度重视校园足球的组织开展情况,“我们敢为人先、对校园足球在包河区各学校‘一飞冲天’很有信心”,包河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吴家良向记者们表达了包河区开展校园足球工作的决心与信心。

  包河区作为安徽省首家被推报的校园足球实验区(县)之一,已全面启动此项工作。目前,在全区范围内已确立27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全省率先邀请国家级教练对体育教师开展足球专业培训,是一项重在突破专业人才缺乏这一难点的重要举措。在下一步的工作推进中,包河区会以《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为行动纲要,逐步建立健全各项机制,在“立即行动、不断完善”中,着力布局设点、师资培养、硬件建设、组织联赛、经费保障等方面。包河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高俊强调,参培老师们将是推动学校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吸引和引领广大青少年热爱足球、积极参与的中坚力量,希望大家能在培训活动中有所思、有所得,并能学以致用。

  4月21日,包河区2015年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指导员培训班开班仪式中邀请了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主教练孙茂峰及其精英团队为与会人员进行了培训。记者了解到,他们在短短两天的时间里为包河区60余位喜爱足球运动、关心足球事业的体育教师们解读了校园足球理念和教练员的职责,并就如何设计一堂训练课、准备活动的类型、安全预防及技术与技能的转换进行了专业且深入的指导。在合肥市四十八中滨湖校区的标准带球门的7人制人造足球训练场上,参与培训的教师们身着球衣,充当学生,跟随孙教练来了一场“实战演练”。老师们纷纷表示,这种理论结合实践的鲜活教学形式让校园足球教学更加贴近师生,深入人心。

  包河区结合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继出台《包河区青少年校园足球实施方案》等文件、及时召开校长培训会、2015年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指导员培训班。本年度起,包河区将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此次培训是第一期,后面还会有第二期、第三期……包河区教育体育局表示希望这些高质量、高水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能从师资培养方面切实加强包河区学校体育工作,扎实推动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阳光体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将教育摆上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投入优先安排、教育用人优先补充、教师待遇优先落实、公共资源优先保障,深入实施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加快提升教育事业发展水平。

  包河区拥有省级特色学校3所、市级特色学校14所、区级特色学校20所,46中、48中、屯溪路小学、师范附小等一批名校,在全市乃至全省都享有良好声誉。包河区先后荣获全国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特色实验区、全国科研兴教示范单位、全国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国家重点课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标准研究试点单位、安徽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区、安徽省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区、安徽省教育强区、安徽省社区教育实验区等荣誉称号,加快建设全省教育“第一强区”。

  小资料:

  天赋灵秀的包河区区位优势独特,襟“五河”(包河、南淝河、十五里河、塘西河、派河)而带“一湖”(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区域面积340平方公里,辖7个街道、2个镇、1个省级工业园区,常驻人口82万,是安徽省会合肥市的“门户城区”,是全省综合实力“第一城区”。

  包河区全区现有中小学52所(含7所分校),其中完全中学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8所、初中9所、小学30所;全区共有中小学生61907人,其中普通高中5752人、初中18134人、小学38021人;全区共有教师5222名,其中在职教师3652人、离退休教师1570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