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证国考培训调查:新政下的变与不变

2014-12-03 11: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教育宝
分享到: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教师自古以来是受人尊重的职业,随着福利待遇和社会地位的不断提高,成为一名教师成了荣耀之事。但要从事这一职业,首先必须要有教师资格证,由此催生了“教师资格证”培训的热潮。这一行业发展得越蓬勃,其对政策的敏感度就更强烈。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教师自古以来是受人尊重的职业,随着福利待遇和社会地位的不断提高,成为一名教师成了荣耀之事。但要从事这一职业,首先必须要有教师资格证,由此催生了“教师资格证”培训的热潮。这一行业发展得越蓬勃,其对政策的敏感度就更强烈。

  近日,教育部发布消息,教师资格证考试从2015年开始实行全国统考。这意味着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将实现全国一条线,之前各省各自为政的局面将被打破。

  受此影响,全国的教师资格培训市场有什么样的变化,机构有什么对策?学员、培训机构及社会各界对此反应如何?教育培训第三方平台教育宝对此进行了调查。

  张晓帆的“计划与变化”

  11月13日,住在青岛某小区的张晓帆起得很早,床头一摞关于教师资格证培训的书籍被他不小心碰到了地上,泛起一些灰尘,他叹了口气。张晓帆是毕业于济南一所艺术院校的2014年应届毕业生,“如果和去年一样政策没变,这个时候差不多该考试了。”张晓帆心里嘀咕着。他所说的考试是指教师资格证考试,在家人和朋友眼里,他非常适合做老师:性情温和、多才多艺,而且一直有做老师的梦想。2013年山东省的教师资格证考试安排在11月份,张晓帆们想当然地以为今年的考试还安排在相似的时间。

  为了备战这次考试,张晓帆购买了大量书籍,还花5000多元报名学习了一家号称“包拿证”的培训学校的课程,虽然很辛苦,但张晓帆充满斗志。

  给张晓帆的踌躇满志“致命”一击的,是政策的突然变化:今年9月份,山东省考试院发布消息:根据《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及认定制度改革工作实施办法》的有关通知,2014年下半年不举行教师资格证考试,山东省自2015年起实行中小学教师资格国家统一考试,考试每年举行一次,一般安排在上半年。除时间变化外,非师范专业生报考教师资格证的难度也大大增加,这一政策几乎是紧随教育部公布的消息而出。

  张晓帆一下慌了手脚。“明年再考试,现在背过的题目都忘得差不多了,从考完试到拿到证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会错失很多学校上半年招聘的机会。”张晓帆懊恼不已,不过他的室友——一位也是要考教师资格证的小伙子却满不在乎:“反正我也没复习,早就告诉你别这么着急嘛!”

  张晓帆对教育宝表示,最近几年,教师职业稳定且待遇不断提高,在许多人眼里,教师职业成为了“香饽饽”,而获得教师资格证是从业需要跨过的第一道门槛,参加培训成为许多人的选择。

  济南山师东路一家书店的店主告诉教育宝,上半年来店里买教师资格证考试书籍的人很多,“多的时候一天能卖100多套。”现在新的政策公布已近两个月,这方面书籍的销量锐减。

  和这家书店店主有类似苦恼的,还有全国很多省份的大大小小的相关培训机构。

  改变不了时间,可以改变黏性

  据教育宝调查,新政颁布以来,全国的各大教师资格证培训机构都在调整课程计划。

  “总体我们持乐观态度。”济南海博教育的负责人向教育宝表示,和很多机构一样,他们的机构从宣传和课程安排都做了调整,首先从宣传上针对驻济高校进行长期的跟踪,定期发放宣传材料,定期搞政策讲座,建立微信公众号,定期给粉丝们发送相关考试信息;其次,实行多样化的课程安排,长期班和短期班相互结合,针对社会考生开设晚班和周末班,针对高校考生开设基础强化班和真题详解班,拉长课程的时间跨度,增加课程的黏度。

  早在8月份,山东省教育厅就发布消息:济南中小学教师的教师资格证实行5年一注册,不合格或逾期不注册的人员,将不能再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此外,还增加了非师范生必须有实习经历的限制。和以往相比,教师资格证的获取和使用上的限制将更为严格。

  河南也是明年首次实行教师资格证“国考”的省份之一,该省教师培训交流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对教育宝表示,教师资格证改成国考后,统一标准的证书在各省份之间通用并认可,所有报考者都是一个待遇,“增加了考试的公平性,有助于持有教师资格证的人在全国范围内找工作。”

  面对新政,有的省市如北京采取了缓冲措施。教育宝从北京市教委获悉, 2015年下半年,北京市将为改革前已经参加了市教委组织的教育学(幼儿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幼儿心理学)两门课程考试,并已获得其中一门及以上课程的合格成绩证书的人员举行补考。

  天津紫光教育的张老师对教育宝表示,教师资格证考试改革后,统一标准的证书在各省份之间可以认可、通用,适应了人员流动的大趋势,提高了教师资格证的含金量。同时,各教育培训机构必须上一个新的台阶,教师资格证考试新政正式实施后,考试内容增加、考试难度加大,报考条件提高,各培训机构必须在课程设置、师资选拔培训、授课内容和方式方法、课时要求甚至新增加的实习环节辅导都要有新的考虑和安排。

  教育宝培训地图显示,全国20多个主要城市的的教师资格证培训机构大多都集中于高校辐射范围内,全国多家机构在接收教育宝访问时表示,“必须努力适应考试改革的新形势,切实研究学员的需求,机构才能在新形势下继续生存发展。”

  职业资格认证:吹尽狂沙始到金

  纵观各省市的经验,对教师实行更为严格的资格认证标准后,考试的通过率不降反升,比如海南省。

  教育宝认为,“国考”使得考试更为规范、公平,对教师的能力制定了统一标准,细分考试类别后,不同区域的老师之间的交流也更为方便。教师资格证的改革会促使师范生们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和促进教师队伍的优胜劣汰。

  山东师范大学的王老师认为,教师资格证国考对师范生而言增加了难度,但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以内,“学校在课程安排上更多的注重教学技能,适应国考的要求。”该老师对教育宝表示,“进行‘国考’后,一些程序全部纳入笔试、面试环节中,简化了考试程序,为考生带来了便利。”教育培训机构虽然在教学计划上被打乱了,但无论政策怎么变化,教师资格证培训行业有短暂的适应期,但相关培训不会降温。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褚宏启在专访中表示,“职业资格证书是为职场人员设置的一种证书制度,其目的主要是形成一种倒逼机制,即因为有了职业证书的要求,求职者就必须接受职业教育或职业培训,在达到一定的职业素养、具备一定的职业技能以后,才能获得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它是一种互动机制,让就业结构和教育结构相互匹配。”

  我国的职业资格制度从20世纪90年代初发展至今,各类职业资格证书已多达1000多种。在今年8月份全国取消了11种资格证书后,一些含金量较高、寻租空间较小、存在意义较大的证书被保留下来,比如教师资格证。

  12月1日,青岛的气温首次降到零度以下。在出租屋里,张晓帆一边找工作,一边通过教育宝平台重新选择了一家教师资格证培训机构,“提前准备好,不打无把握之仗。”他捏紧了拳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