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挂职第一书记特稿:坚持群众路线做好农村党建扶贫工作

2013年07月11日 10:29作者:毛永正来源:大众网

“春风吹绿了齐鲁大地,沂蒙精神召唤着第一书记。我们走进贫穷山庄,我们贴近困难乡亲。身入心入情入爱百姓,想干实干苦干脱贫困,为实现小康社会阔步前进,阔步前进!”每当唱响这首《第一书记之歌》,心中就会充满对国家对百姓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会感到浑身拥有了无比强大的力量和意志。作为省派“第一书记”,我认为要做好“四种人”。

  “春风吹绿了齐鲁大地,沂蒙精神召唤着第一书记。我们走进贫穷山庄,我们贴近困难乡亲。身入心入情入爱百姓,想干实干苦干脱贫困,为实现小康社会阔步前进,阔步前进!”每当唱响这首《第一书记之歌》,心中就会充满对国家对百姓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会感到浑身拥有了无比强大的力量和意志。作为省派“第一书记”,我认为要做好“四种人”。

  首先,要满怀真情为百姓做好事做实事,做老百姓的“贴心人”。

  省委组织部部长高晓兵同志讲:“‘第一书记’这项工作,就是在践行党的性质宗旨,就是在落实执政为民,就是在传承革命先辈的理想追求。”我们喜欢用淳朴善良勤劳来概括中国的老百姓,其实,老百姓不是抽象的,是具体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他们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追求;他们有的时候很大气,有的时候又很小气;他们有自家的小算盘,有自己的小九九,但老百姓心里有杆秤,谁对他好他就对谁好。老百姓认干不认说,最看重办实事的干部,因此,我在驻村过程中,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问题,多做实实在在、惠及民生的事情,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让群众切切实实得到实惠,得到了干部群众的认可。因此,既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还要用马克思主义“观群众”。所谓“群众观”,就是做给群众看;所谓“观群众”,就是眼里要有群众。

  其次,要扎实做好农村党建工作,做党员干部的“领跑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好党建促脱贫,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深刻阐明了建设一个强班子、选好带头人,对于脱贫致富、实现农村小康的极端重要性。抓好农村党建,首要地是要抓好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要坦诚交心交流,讲宗旨,讲责任,讲理解,讲感情,帮助支部书记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能力。要想方设法把党员活力激发出来,通过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通过悬挂“共产党员户”标牌,重要事情让党员参加商议,组织党员设岗定责、宣誓承诺,建立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引导党员自觉参与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活动等办法,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自豪感,强化了党员身份认同,同时也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维护了党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第三,要千方百计发展经济,做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抓党建是手段,促脱贫是目的,是落脚点。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终都是一个,就是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我们学校帮包的村子都在山区,但自然资源、经济基础各不相同,因此,促进集体和群众增收就要坚持“一村一品”、“因地制宜”的原则,要充分考虑所在村的经济基础、自然条件、传统优势、技术储备、群众意愿等多种因素,在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时,既要积极适应现代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又要做好教育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工作;既要尊重群众的自主愿望,又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和致富典型的示范作用。在选择发展路子和实施过程中,还要增强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和科学意识,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市场规律和自然规律,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使村级经济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第四,要发扬以苦为乐的精神,做艰苦创业的“强人”。

  农村的条件艰苦一些,夏天热得睡不着觉,一晚上要冲好几次凉;冬天房间水盆里结了厚厚一层冰,冻得浑身冰冷;去年天气又极其恶劣,风雪雾霾又增加了来回路上的风险;除此之外,还有对家人的牵挂和工作中遇到的种种困难,这些都是驻村帮扶过程中伴随我们始终的“苦”。但是,我们身上肩负着省委和学校党委的重托,凝聚着全校师生和帮扶村百姓的期望,我们没有理由退缩和懈怠,没有理由不做好自己的工作。当我们看到村里的路修通了,健身广场落成了,办公场所竣工了,致富项目发展起来了,低保补助发放到百姓手里了,看到老百姓热情而亲切地跟自己打招呼,心里的那些“苦”早已被幸福、感动和欣慰所取代。

  最后,我想用曾发表过的一首诗来反映驻村“第一书记”共同的工作感受和心声:走村入户晓民情,学习调研取真经。引领群众知荣辱,教育党员要先行。打井修路强基础,排忧解难惠民生。科学规划谋发展,真抓实干前景明。

  (作者系曲阜师范大学驻泗水县泗张镇方家庄村“第一书记” 毛永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