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守望千里齐长城》新书发布会暨胡德定齐长城摄影展在济南市图书馆举行

2023

/ 12/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司心鹏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司心鹏 报道

  胡德定,中国长城学会会员,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山东省摄影家协会顾问,山东省高校摄影学会执行主席,山东省齐鲁文化促进会会员,新华社山东分社签约摄影师,山东图片库签约摄影师。2006年,他第一次来到济南长清大峰山,就被石头垒砌的长城遗址吸引和震撼了。从此,胡德定开始痴迷于拍摄齐长城。

  齐长城西起济南市长清区孝里街道广里村,东至青岛市黄岛区于家河入海,总长度641.32千米。跨越济南、泰安、淄博、潍坊、临沂、日照、青岛7市17个县(市、区),被誉为“中国长城之父”“世界壁垒之最”。齐长城有据可考的历史源起于《左传》记载的公元前555年平阴之战的“巨防”,全线贯通于战国齐宣王在位的公元前320年-公元前301年。齐长城作为中国先秦长城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标志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正式启动实施。目前,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正在济南市莱芜区齐长城锦阳关紧锣密鼓落地建设中。2023年,山东省启动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沿胶济铁路线“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建设,齐长城再度受到关注。

  《守望千里齐长城》就是为了积极响应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配合山东省“四廊一线”建设而出版。该书图文并茂,精选了胡德定拍摄的400余幅照片,涵盖了从济南齐长城源头到青岛齐长城入海处的关口、墙体、山寨、村庄等内容。在胡德定的镜头下,齐长城壮丽巍峨,云蒸霞蔚,风光无限;长城两边的人们自强自立,建设家园,绽放笑颜。追随这些影像回看齐长城的过往,让人在获得艺术享受的同时,能够体会齐长城的雄伟壮阔、恢弘气势,从中获取精神的洗礼。

  在《守望千里齐长城》一书中,胡德定还用7万多字,讲述了齐长城背后的历史故事、风土民情和自己多年来研究齐长城的心得体会。这本书是一部用影像为新时代唱响主旋律、用文字弘扬长城文化的精品力作。

  为了拍摄齐长城,胡德定已经四次驾车,自费考察齐长城全线,而且,还担任了济南广播电视台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齐长城》的顾问。70余岁的他与摄制组的年轻人一起风餐露宿翻山越岭,虽然辛苦却乐此不疲。他认为,拍摄齐长城是为了宣传和保护齐长城,自己能够为古老的齐长城做事,再苦再累也值得。

  目前,齐长城摄影已经成为山东摄影人钟爱的一个特殊题材。摄影人的关注,对于进一步宣传齐长城,保护利用齐长城,促进齐长城沿线的乡村振兴和旅游资源开发、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具有积极作用。

  同日启幕的“守望齐长城·胡德定齐长城摄影展”,展出胡德定拍摄的80余幅齐长城精选图片。这些图片,是胡德定用镜头坚守齐长城十几载,探寻齐长城遗迹,用脚步丈量齐长城,用影像记录齐长城的成果结晶。

  展览由山东省摄影家协会、济南市文联指导,山东铁路文旅集团、济南市摄影家协会、济南市图书馆主办,青岛市摄影家协会、泰安市摄影家协会、淄博市摄影家协会、潍坊市摄影家协会、日照市摄影家协会协办,山东黄河文化经济发展促进会、山东新闻摄影学会、山东省青年摄影家协会、山东省女摄影家协会、山东省艺术摄影学会、山东省广告摄影协会、河南高校摄影联盟、山东省高校书法家协会、山东省企业家摄影协会、贵州省企业家摄影协会、济南广播电视台、济南画报、东方摄影网等媒体支持。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