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2023年度山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施途径专题研讨现场会

2023

/ 12/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司心鹏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司心鹏 报道

  12月13日至14日,2023年度山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施途径专题研讨现场会在青岛胶州市顺利举行,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全环境立德树人落实落地,促进山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高质量发展。会议由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承办。全省市、县(市、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研员、骨干教师等600余人现场参会,近6万余人(次)线上观看会议直播。

  会议邀请原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首批注册督导师徐凯文,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沈之菲,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张景焕作报告和点评。

  徐凯文博士以《形式严峻,前景乐观:网络原住民青少年的心理危机应对》为主题作报告。徐凯文博士从当代青少年心理健康现状讲起,分析了青少年心理问题的特点及影响因素,并提出改变一个观念、管住两个关键、解决三大难题、采取四大行动、“五育”并举,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沈之菲研究员则对现场心理课例进行点评,并以《怎样上好心理健康活动课》为题进行分享。沈主任用细致的讲述和丰富的案例从如何看心理健康活动课、活动课三环节、活动课目标的设置和教师成长四方面展开论述,引导老师们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对一堂好课进行了深入思考。张景焕教授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维护》进行切入,幽默风趣地讲解了当代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成因、心理健康问题的表现及心理健康的维护等内容,指出教师应帮助学生学会调适、学会自助,拥有健康心理、阳光心态。

  会议设置四个分论坛,22位心理教研员和心理教师结合自身经验,从“市县校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典型经验”、“心理健康教育课堂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心理健康学科融合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和“社会支持助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四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王晓颖进行总结发言,详细阐述了山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状况,并指出希望教师们将此次学习内容与自身实际相结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积极开展教育科学研究,认真凝练、推广教育教学成果,促进山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可和肯定。今后,我院将以此为契机,围绕山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展开进一步研究,五育并举,推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不断发展,助力全环境立德树人落实落地,促进全省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