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山东省中小学创新素养培育工作推进会在济南举办

2023

/ 12/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司心鹏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司心鹏 报道

  为推进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创新素养培育体系建设的意见》,加快培养具有创新素养的学生,2023年12月20至21日,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济南市举办全省中小学创新素养培育工作推进会。各市、县(市、区)教科院相关负责人,省创新素养培育实验校负责人,中小学骨干教师等400余人参加会议。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庞维国教授作《以多重生成活动促进学生的创新思维》的主题报告,结合丰富的案例深刻阐释了创新思维的生成本质,指出创新思维过程中的生成,本质上是知识之间建立新的联系、实现新的组合,进而出现了新的功能单位;形象生动地提出了创造性的珍珠养殖模型,强调借助扩展、想象、可能性思维、抽象、组合等生成活动及其组合方式,促进学生的创新思维。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郭家俊博士作《基础教育中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理念、测评及一项初步研究》的主题报告,从实证的角度剖析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指出要注重普惠式的创新人才培养,要注重学生社会和情感能力的培养,重点分享了创造力的结果性评价和过程性评价的相关案例与测评工具。

  会议对2023年山东省基础教育阶段学生创新素养测评情况进行了分析说明。本次测评对山东省基础教育阶段学生的创新素养水平进行了全面评估,并针对不同学段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会上,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济南市燕柳小学等14所创新素养培育实验校分享交流了典型经验做法。

  会议总结了2023年创新素养培育工作推进情况,部署了明年工作计划。2024年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将深入推进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把创新素养培育作为深化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注重研究导向,加强平台建设,强化成果意识,推动中小学创新素养培育工作落实落细,构建支撑学生创新素养发展的教育新生态。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