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济南市创新性开展抗震设防要求智慧审管”荣获“山东省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优秀案例”

2023

/ 12/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刘佳琦 报道

  12月4日,山东省地震局公布2023年度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优秀案例,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申报的《济南市创新性开展抗震设防要求智慧审管 服务保障建设工程地震安全》位列8个优秀案例名单之首。

  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深化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服务,聚焦“中梗阻”,打好“组合拳”,持续“放管服”,首创开发“济南市抗震设防要求审批监管系统”,共享应用众多震害防御成果,形成审管互动新机制,推行抗震设防智慧审批。2020年11月完成,推广至市审批部门使用,实现审批监管智能化。截至目前,已出具抗震设防意见书600余件,单件办理时间平均节约12小时。通过平台数据共享,90余个工程建设项目直接使用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成果,企业无需再次开展地震安评,平均每个项目节省评估时间1个月。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利用系统,对已办结的审批项目开展抗震设防要求动态监管,服务保障建设工程地震安全。

  2021年,济南市成为全省唯一抗震设防要求管理改革创新示范试点城市。“抗震设防要求智慧化审批监管”先后获评2022年度山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揭榜挂帅”创新成果、山东省“数字政府-行业监管类”大数据创新应用典型场景,被纳入“2023年山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深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若干措施”,在全省推广。2022年7月,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小军一行调研济南市防震减灾工作,现场观看系统演示并听取汇报,指出“该项工作在全国抗震设防管理创新工作中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此基础上,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牵头发改、住建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的通知》,并在全域推进抗震设防要求审批监管系统建设应用,解决一线审批、监管难题,破解制约区县抗震设防管理的瓶颈,实现市县资源共享。目前,14个区县(功能区)均开展系统建设,抗震设防要求智慧化审批监管有望实现全覆盖。

  济南市抗震设防要求智慧化审批监管符合“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审管合力有效发挥,“放得开、管得住、服务好”的营商环境在抗震设防要求管理上逐步呈现。同时,直接服务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需求,保障建设项目的地震安全和高效落地,具有明显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示范引领作用突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