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 第60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青岛召开

2023

/ 09/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姜申涛 青岛报道

  9月20日,第60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简称高博会)新闻发布会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吴英策,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王浩,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陶兴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陈克正,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邢占军,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涛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吴英策介绍第60届高博会整体情况和特色亮点。他指出,本届高博会主题是“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共推出高新装备展览展示、高水平会议论坛、信息化及高端成果发布三大板块。在高新装备展览展示板块,除传统六大展区外,设置国际品牌、科创、山东、就业、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果展示等特色专区。在高水平会议论坛板块,聚焦教育、科技、人才三大主题,举办会议论坛近50场。在信息化及高端成果发布板块,除了云上高博会,还将启动“高校设备采购服务系统”共建仪式。本届高博会的亮点体现在“四个聚焦”:一是聚焦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二是聚焦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精准有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聚焦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人才,助力山东高等教育人才自主培养。四是聚焦乡村振兴中的设计力量,彰显高校在激发创新第一动力中的独特优势。

  人民网记者就本届高博会近50场会议论坛的总体情况进行提问。吴英策表示,本届高博会充分发挥高等教育的龙头作用,聚焦教育、科技、人才三大主题,将举办系列高水平会议论坛。这些会议论坛集学术性、专业性、通识性于一体,在整体上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形式多样,覆盖面广;二是特色鲜明,学术性强;三是强化服务,突出创新。

  王浩介绍山东省教育厅筹备高博会的具体情况。他指出,第60届高博会各项主要筹备工作基本就绪,介绍了山东省教育厅推进的三项重点工作,一是着眼展示山东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成就,筹备办好山东专区;二是聚焦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发展,积极筹备一系列论坛活动;三是聚焦科教融汇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筹备办好山东高校科技创新成果版块。

  陶兴成介绍青岛市作为高博会“伙伴城市”,筹备高博会的具体做法。他表示,青岛市高度重视,一是精心组织筹划,全方位组建高效领导专班;二是精心协调设计,全链条打造特色论坛展览活动;三是精心统筹协调,全过程做好服务保障;四是精心对接产业,全维度营造良好氛围。

  陈克正介绍本届高博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工作。他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历来高度重视高校科技创新工作:搭建数字平台,创新高效对接新模式;开拓会地合作,推动创新资源下沉聚汇;建设新型智库,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以高博会为中心,打造“五位一体”的第二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下一步,学会科服委将着力推进“云上高博会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拓展城市“朋友圈”,加强科服委的联络力度,打造高端科技交流平台。

  香港商报记者就第四届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有关情况进行提问。邢占军表示,第四届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将于10月12日召开,以“融合共进 创新 赋能”为主题,设置一个主论坛两个分论坛,分别是“胶东经济圈产教融合与高质量发展”“数字时代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来自全国公共管理、高教管理、科技管理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城市与高校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机制。

  大众网记者就本届高博会第三届就业育人大会有关情况进行提问。陈涛表示,就业育人大会将在10月13日举办,以“强化就业育人,服务教育强国战略”为主题,内容包括高教领域相关领导致辞、专家主旨报告、“产教融合+新就业形态”圆桌论坛等。本次大会突出育人导向、突出需求导向、突出协同导向、突出质量导向,深入研讨高质量充分就业的体系和路径。

  据了解,第60届高博会将于10月12日在青岛正式开幕,为广大参展参会人员提供精彩纷呈的学术视听盛宴。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