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鲁甘东西部教育协作·采访札记(3)渭源一中:给山区的孩子种下海洋的种子

2023

/ 09/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9月17日,采访组走进定西市渭源一中。

  校园里用来科普海洋知识的展板引起了我们的兴趣。这所地处西北山区的学校,与海洋相隔千里,为何会有众多科普海洋知识的展板?

  展板中丰富的海洋知识引起了学生的好奇

  “这是学校举办首届海洋文化节时定制的展板。”学校校长逄锦胜介绍道。

  “我是在黄土高原上土生土长的西北人,哪里曾见过海洋?”早前,在一篇以海洋为主题的作文里,曾有学生这样写道。

  “这篇作文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学校的孩子大多来自山区,很少有出去的机会。我们做过一个调研,见过大海的孩子的比例不超过百分之十。”逄锦胜是海洋特色名校青岛三十九中的副校长,2022年8月作为援甘教师来到渭源一中,“我们就想通过举办海洋文化节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大海,看看大山外更宽广的世界,在此过程中也能发挥我们青岛海洋教育资源的优势。”

  逄锦胜(右二)带领山东帮扶教师对家庭困难学生进行走访

  逄锦胜的想法得到了对口帮扶牵头学校青岛三十九中的大力支持,此外,他还积极联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等拥有优质海洋教育资源的机构,在活动策划、校园布展、主题报告、海洋文化宣讲等方面寻求帮助和支持。

  学校邀请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国良作海洋主题报告

  “开展海洋文化节,绝对不是制作几块展板这么简单,我们要在全校形成一种‘知海爱海’的氛围。”据逄锦胜介绍,在相关机构的支持协助下,学校开展了海洋知识山海大讲堂、海洋知识科普展、“逐梦深蓝”图画展、“向海图强”书法展、“我的海洋强国梦”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未来还将组织学生前往青岛开展海洋研学。

  海洋文化节“逐梦深蓝”图画展部分获奖作品展示

  海洋文化节期间,学校组织教师对学生书法作品进行评审。

  高二十六班的禄安明在“我的海洋强国梦”主题征文中写道:“作为一名西北内陆的中学生,虽不见海,心却往之,海洋是一位与我未曾谋面的亲人,而我要做的,就是走进她、了解她,相识相知;关心她、爱护她,用心作伴。”丰富多彩的海洋文化节活动,给这些山区孩子的心田种下了一粒海洋的种子。

  “我的海洋强国梦”主题征文活动部分作品展示

  在“知海爱海”的氛围熏陶下,家住大山深处陈家渠村的高二学生王露娜将自己的大学目标定到了青岛高校。

  帮扶赴山,梦想向海。逄锦胜带领来自山东的帮扶队伍,在山区孩子心中种下海的种子,精心浇灌,悉心滋养,让孩子们看到山外更广阔的世界,实现一场山与海的“双向奔赴”。

山东教育社记者 袁飞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