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鲁甘东西部教育协作·采访札记(2)礼县三中:大山深处的歌声

2023

/ 09/16
来源:

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手机查看

  9月15日,在结束西和职专的采访后,鲁甘东西部教育协作采访组翻山越岭,来到了礼县三中。

  这所藏在大山深处的学校,位于中坝镇集场坝村,是一所典型的山区普通中学,学校位置偏远,交通极为不便。

  我们到达学校时,广场上正在召开“家校同行”主题家长会。我们诧异地发现,参会的家长大部分是爷爷奶奶。后来得知,这是一所留守儿童占比近80%的学校。

  礼县三中位于中坝镇集场坝村,是一所典型的山区普通中学。

  实验楼内传来一阵悠扬的旋律,引起了我们的好奇。顺着歌声的方向拾级而上,在教学楼三楼的音乐教室里,音乐教师赵栋正指导春笋合唱团的孩子们练习歌曲《萱草花》。简陋的水泥地面、陈旧的门窗、偶带杂音的音响设备,丝毫没有影响孩子们对音乐的热爱。当熟悉的旋律响起,每名学生脸上都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音乐教师赵栋在条件简陋的音乐教室中指导春笋合唱团排练歌曲。

  “其实在半年前,这里大部分孩子还是十分腼腆、缺少自信的。乡村的一些孩子得到锻炼的机会太少,哪怕上课回答问题也是吞吞吐吐。”赵栋告诉我们,“程校长到学校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组织社团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通过各种活动提高孩子们的自信心。”

  赵栋所提到的程校长,是青岛六十八中学援派的礼县三中校长程鸿生,正是他一手创办了春笋合唱团。来到学校后,程鸿生先后创办了智者读书会、春笋合唱团、萤火虫志愿者、羽毛球、篮球等多个社团,积极组织丰富的文体活动,让山区孩子也有了学习才艺和展示自我的机会。

  2023年1月,程鸿生走访慰问家庭条件较为困难的学生。

  “与其他社团相比,春笋合唱团的涉及面广、能够打破不同性别、年龄与年级的限制,是我们重点打造的明星社团。我们希望社团的孩子们能像雨后春笋一般,充满活力、茁壮成长。”正如程鸿生所期待的那般,春笋合唱团一成立,便吸引了全校学生的目光,每周四下午,学校音乐教室里挤满了前来学习的学生。在一次次的练习、交流与登台演出中,孩子们开始敢于展现自我,自信心得到了极大提升。

  鲁甘东西部教育协作,让大山深处飘荡起了甜美的歌声,也让这些来自山区里的动人旋律得以跨越千里、与海相逢。今年暑假,在帮扶团队的协调和爱心企业的帮扶下,程鸿生带领春笋合唱团一行47人跨越1700公里到达青岛开展研学活动,并在青岛六十八中举办了一场“山海情”音乐会,帮助“山里娃”实现了“看海梦”。

  学校春笋合唱团在青岛六十八中研学晚会中进行才艺展示。

  除了组织丰富的社团活动来提高学生自信,自2022年8月来到礼县三中后,程鸿生吃住均在学校,积极对接山东的帮扶资源,从硬件提升、教师培养、课堂改革、爱心帮扶等方面着手,改善学校的软硬件条件,提高教学质量。在程鸿生与其他帮扶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礼县三中逐渐成为被大家所关注的学校,大家都知道了这位来自“青岛的校长”。

  9月10日,在央视《闪亮的名字——2023最美教师》颁奖典礼上,程鸿生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团队教师代表登台领奖。舞台之上,回忆自己的帮扶经历,程鸿生动情地说:“一年来,感受到山区孩子的求学不易,他们往往缺乏目标和自信。帮扶老师的努力,像一束微光照亮世界,一支火把点燃希望”。

  这是程鸿生对山区孩子的坚定承诺,也是一名山东帮扶教师对帮扶事业的深情告白。

  程鸿生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团队教师代表,在央视《闪亮的名字——2023最美教师》颁奖典礼上登台领奖。

  山东教育社记者袁飞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