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变资源为产业,带领村民誓拔“穷根” ——邹平市西董街道杨家峪村第一书记张震

2023

/ 08/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张明明 报道

  杨家峪村地处滨州市邹平市西董街道办事处鹤伴山脚下,据清代《长山县志》记载,明洪武年间杨姓居民由直隶冀州枣强县迁此,以姓氏和山峪得名。杨家峪村自明、清以来名为杨家峪,沿用至今。该村现有村民87户、276人,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为外出务工,村内种植业以杏树为主,少部分种植玉米、小麦;养殖业以养蜜蜂、采酿蜂蜜为主。2022年以前,村集体收入不足10万元,是名副其实的小山村。

  杨家峪村为邹平市“软弱涣散村”,村班子工作打不开局面、缺少与群众互动等。一是会同“两委”成员深入农户调研走访,开展交心、谈心,凝心聚力共同破解软弱涣散等问题。二是通过宣传党的政策,开展探讨交流学习体会,畅所欲言,广大党员干部有感悟、有期盼,学习热情和政治觉悟不断提升。并结合村情、民情等实际情况,采取集中宣讲、讨论交流、入户宣讲等形式,把宣讲课堂设在农家小院、住户厅堂。并结合入户走访老党员,进一步提高“两委”成员和全体党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意识。

  要致富,先修路。杨家峪村口石桥因建成时间过久,桥洞已被山石堵实,形成漫水桥。雨季河水暴涨,桥面无法通行;冬季桥上河水结冰,行人车辆过桥时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此桥为车辆进出杨家峪村唯一道路,对村民的出行造成了极大不便,村民对修桥的呼声极高。积极协调水利部门投资30万元,2022年10月份完成新桥建设,最大限度保障了村民出行安全。

  山区地形特殊,通自来水相对比较困难,通过多次实地勘察和论证,协调10余万元,推进自来水安装工程。2022年春节,自来水入户实现全覆盖,户户通。

  该村地处鹤伴山风景区沿线,景区沿线景观提升迫在眉睫,2023年6月,争取市级美丽乡村建设资金40万元,对村庄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提升村内道路、护栏等基础设施建。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一是“走出去”,拓展致富思路。今年3月份,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代表先后赴济宁、潍坊考察学习养殖、蜂蜜加工项目。

  二是党建引领,打造共富工厂。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优势,注册了“鹤伴峪园”蜂蜜商标,打造具有西董“鹤伴”特色农产品品牌。总投资50万元建设杨家峪村蜂蜜加工厂,为村民把产业做大做强的树立信心。

  三是探索村企合作,共享共赢。结合当地果蔬种植、蜜蜂养殖,投资1000万元建设雪桃种植示范园和农产品深加工,实现了资源向产业转型。该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以上。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驻村以来,邀请知名专家来村开展普法宣传、科普宣传、“阳光云支教”等活动10余次。投资17万元为村里建设了“农村书屋”、灯光文化广场,文化美与环境美融为一体,为乡村振兴“凝心铸魂”。

  古语云:“书如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8月16日,协调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新华书店,结合村情、民情为帮扶村捐赠文化、科普、文学等各类书籍500余册,读天下之经典,养人间之正气,“富脑袋”和“富口袋”两手抓。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以文聚力、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