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济南起步区晏阳初小学教师奔赴“小三线”纪念馆感悟红色历史

2023

/ 06/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姜申涛 报道

  6月3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晏阳初小学的15名教师来到位于莱芜区的山东小三线纪念馆,在近距离感悟前辈那段激情燃烧岁月的同时,也进行了党性教育。

  山东小三线纪念馆,处于莱芜709文化产业园区内,这座以原山东人民印刷厂为依托,整合周边山东汽车修配厂、山东电话设备厂、莱芜钢铁厂、山东新华翻砂厂等小三线工业遗址汇聚而成的产业园区,再现了这片土地上的红色印记以及精神传承。

  如当时的济钢、重汽等产业园区一样,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这里俨然就是一个“小世界”。能容纳1273把椅子的电影院,书写极具时代特色标语“以厂为家,奉献为荣”的生产车间,在蓝天下耀眼的红砖宿舍,当然还装修有大吊扇、大圆桌的职工餐厅。老师们仿佛一下子穿越回那个时代,感受工人们的艰苦奋斗。

  “快看,这里是学校、幼儿园!”

  不知哪位老师一声惊呼,参观者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般。讲解员笑着说,一个完整的产业园区怎么能没有学校呢?这里就是原来的印刷厂职工学校。这所最多时有二三十位儿童就读的小学,曾经是厂区孩子学习知识的乐园。

  在整个参观过程中,不少老师纷纷拿出手机拍照,他们要将这些照片拿回去和孩子们分享。

  正如老师们看到的那样,这所规模宏大的老建筑里完好保存了20世纪六七十年代特定历史时期的时代风貌,当年,从天南海北汇聚而来的三线建设者,用他们勤劳的双手和汗水,建立起支撑战时使用的印刷基地,四大名著、第四套人民币、中小学教材、山东高考试卷等都曾在这里印刷多年。

  起步区晏阳初小学校长李庆伟说:“山东小三线纪念馆让我们这些青年教师回顾了历史,没有那些扎根在一线的建设者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希望我们能够牢记历史,将前辈的奋斗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本次学习活动对于教师们的成长大有裨益。参观山东小三线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让老师们牢记教育初心,将这种精神运用在日常教学中,感染学生们,帮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