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济南市抗震设防要求审管互动创新场景荣获2022年度“山东省大数据创新应用优秀成果”

2023

/ 06/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佳琦

手机查看

济南市抗震设防要求审批监管系统

  近日,山东省大数据局公布了“2022 年度全省大数据创新应用成果评选结果”,243个应用场景被评选为“省级大数据创新应用典型场景”,济南市16个项目入选。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申报的“探索抗震设防要求审管互动 推行抗震设防智慧审批”创新场景被评为全省“数字政府-行业监管类”大数据创新应用典型场景。

  该创新场景以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首创研发的“济南市抗震设防要求审批监管系统”为支撑,共享应用众多震害防御数字化成果,推行抗震设防智慧审批,着力解决传统审批模式专业门槛高、审批效能低、数据不共享问题,实现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智能精准审批、动态实时监管,形成智慧审管合力。通过地震专业数据与信息化技术充分融合,实现“互联网+审批、监管、服务”,着力提升防震减灾工作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百姓的能力,切实发挥政府在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中的主导作用,其创新性为防震减灾领域全国前列、全省首创。

  2020年,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首创研发“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批监管系统”,将济南辖区内的10244平方公里第五代地震动参数区划图、705.57平方公里的地震小区划、99.76平方公里的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等众多基础成果数字化、可视化,并与现有行政审批系统无缝对接,实现审批监管智能化。该系统立足城市地震安全,着力解决地震行政审批管理中存在的“中梗阻”“信息壁垒”“专业性强”等堵点难点,从机制和技术层面,形成闭环审批监管流程,在全市地震审批监管中充分应用,切实强化了建设工程地震安全,优化了审批流程,提升了监管效能,得到了国家、省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先后被认定为“山东省抗震设防要求管理改革创新示范试点”、荣获“山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揭榜挂帅’创新成果”、纳入“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2023年工作任务”,该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政务信息工作网、中国应急管理报、人民网、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日报、济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中国地震局副局长陈小军两次来济调研该项目建设运行情况。

2022年7月,中国地震局副局长陈小军一行调研济南市抗震设防要求审批监管系统应用情况

  下一步,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将进一步推广应用“抗震设防要求审管互动”创新场景,推进“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批监管系统”区县全域应用,提升全市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为建设高水平平安济南和“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做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