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由博兴县检察院发起的“小清河公益守护联盟”正式成立

2023

/ 06/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司心鹏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司心鹏 报道

  小清河是黄河流域山东省中部渤海水系河流,流经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五市,是集航运、防洪、生态、环保、旅游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黄金水道”。2020年8月,小清河沿岸的15家市县(区)检察院共同签署了《小清河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跨区域协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由博兴县检察院发起的“小清河公益守护联盟”正式成立。

  两地检察官走进整改一线

  2023年3月,博兴县检察院作为“小清河公益守护检察联盟”成员单位之一,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多次发现小清河北堤路以北300米处,存在堆放废岩棉、废板材、废衣物等建筑、生活垃圾的污染情况。此次发现的垃圾堆放点紧邻农田,垃圾蔓延至农田附近河道,对附近植被、土壤造成污染。同时,堆放点地处小清河堤岸,河道水系纵横交错,受污染的河道极易对水环境造成污染。

  整改前的小清河沿岸

  经现场调查、调取县域边界地图,检察机关确认了该垃圾堆放点位于博兴县、高青县交界地带,案件跨两个行政区域,涉及多个行政机关的监管职责。

  “县域交界之处由于监管责任不清,极易成为生态环境保护的真空地带。”承办检察官张钊表示,“这就需要发挥‘小清河公益保护检察联盟’的一体化办案优势,形成跨区域检察合力。”根据《意见》要求,4月13日,博兴县检察院启动线索移送机制,将小清河水体污染的线索向高青县检察院完成跨区域移送。高青县检察院接到线索后高度重视,两地公益诉讼检察干警共同赴涉案地点开展现场勘查,并通过召开公益诉讼跨区域协作座谈会的形式厘清监管范围,达成治污共识。

  2023年4月,博兴县检察院和高青县检察院分别向属地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要求各单位及时处置垃圾,消除污染,并采取措施预防污染发生。相关行政部门在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组织联合专项行动对该区域垃圾进行清理,对小清河沿岸及两县交界处进行全面摸排,共计清除各类垃圾800余吨,并在人口密集处设立警示牌,确保检察建议内容落实到位。

  整改后的小清河沿岸

  “小清河复航工程是我省重点推进的内河航道建设工程,仅靠‘单打独斗’的治理模式远不能适应综合治理的现实需求,汇聚跨区域保护合力才是有效路径”,博兴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洁表示,“检察机关将共同携手,打造公益保护矩阵,让‘检察蓝’与‘河湖绿’相映生辉。”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