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白酒市场竞争激烈,上海贵酒·最?酒如何才能脱颖而出?

2023

/ 05/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立夏一过,夏天即将到来。白酒常常与夏季美食相伴而生。各种烧烤肉类,麻辣火锅这些在夏天备受大众欢迎的食物,都非常适合佐以白酒进食。一方面,白酒醇厚的口感可以平衡这些食物的辣度,避免过于刺激;另一方面,白酒本身的酒香也很容易与这类食物的各种香料味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更为复杂的风味。而在2023年的白酒市场上,各大品牌竞争激烈,如何才能脱颖而出也成为了众多白酒品牌关注的焦点。

  目前,中国白酒市场处于繁荣发展之中。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在天猫、淘宝销售渠道上,有2449家酒类品牌的销售额增速超过100%。其中,前十名销售额最高的品牌中,白酒品牌占据了一半。这一销售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是年轻一代消费者。果集数据发布的《酒品牌2021年Q1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天猫超市年酒消费者中,18-39岁年龄段的消费者占比达76.5%,其中85后和90后的消费者比例最高,分别占26.01%和21.99%。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接触白酒,并将其越来越多地带入自己的社交活动中。这一趋势在疫情期间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动,消费者开始更加关注家庭聚餐和社交活动,白酒作为一种常见的聚会饮品,在市场上的热度日趋升高。

  面向年轻人群体已成各大白酒品牌抢占市场的重要策略。例如,茅台推出更加轻盈清新的包装设计与口味,改进传统形象,例如,为了满足年轻人“适量饮酒”、健康“微醺”需求,茅台在2019年时推出Umeet·蓝莓精酿,即以“轻饮酒品”为定位,倡导低酒精、轻松的饮用氛围和刚好的微醺状态;水井坊独家冠名大型文博综艺《国家宝藏》,这些都表明白酒品牌正在大力靠近年轻消费市场。

  传统白酒企业的年轻化,从产品而言是进行低度、时尚的改造,从营销而言看是进行数字化转型。

  也因此,在竞争较为激烈的酒水市场中,消费者的选择更加多元化。据媒体统计,自2018年以来,传统的白酒企业至少推出了200多款“青春小酒”,以迎合年轻人的口味和审美。这些品牌包括五粮液的“歪嘴酒”、红星苏扁、京都BOMB二锅头、洋河洋小二、泸州老窖的“泸小二”、汾酒集团的“闹他小酒”以及郎酒集团的“小郎酒”等等。对于一些新兴白酒品牌而言,要想真正地把握住年轻消费者,可能还需要更加努力。

  白酒市场年轻化,上海贵酒热点营销吸引年轻消费者

  上海贵酒是一家融合经典与创新的综合性酒业集团,定位“年轻、时尚、创新、国际化”的生活方式,打破了传统白酒的刻板印象,在年轻消费群体中焕发白酒时髦而国际化的生命力。

  为了更贴近年轻人群体,上海贵酒在今年3月推出了主打年轻人的白酒品牌“最?酒”品牌。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品牌策略成为各大品牌关注的重点。在此背景下,最?酒以明确的年轻人品牌定位和销售策略,成功打开了年轻人市场。其品牌策略主要体现在:

  清晰的年轻人定位。最?酒立足年轻人消费场景和需求,以“时尚、潮流、个性”为品牌关键词,致力打造年轻人喜爱的白酒品牌。

  丰富的营销内容。最?酒与热门综艺《乘风2023》达成合作,后续也将通过在影视剧产品植入的方式来传递产品信息,产生大量与年轻人相关的内容,借助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快速拉伸,深度触达年轻受众。

  在今年的糖酒会上,最?酒首次亮相,即在一众参展品牌中脱颖而出,其以135ML的小容量、简洁、大方的设计风格,颇具时尚的包装,以及“最”字大字招牌站位,传递出了一种“理性饮酒、尽情由我”的生活态度,更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随性自由的生活态度。此外,在糖酒会期间,最?酒还在成都、郑州开启了一系列快闪活动,实现了与消费者的深度互动。

  作为新兴酒类品牌,上海贵酒·最?酒为了在竞争激烈的白酒市场中脱颖而出,还采取了更多策略推动发展。

  首先,最?酒为了全面提升知名度,在线上和线下推出多元化的营销策略。此前在上市之初,最?酒就惊艳亮相上海知名地标近铁城市广场和民生路地铁户外大屏,在各大繁华商圈的大屏上与消费者见面;并借助年轻人高度关注的平台渠道。

  其次,在渠道上,最?酒已经通过多渠道布局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来引发消费者的兴趣。线上方面,该品牌已经入驻了天猫、京东、抖音等电商平台。线下方面,品牌计划逐步进驻全国近30个核心城市的商超、餐饮、便利店等渠道,如上海、南京、杭州、温州、合肥、济南、石家庄、郑州、广州、佛山、深圳、成都、南昌、宁波、北京、天津、青岛、西安、沈阳、大连、武汉、重庆、厦门、泉州、海口、南宁和昆明等城市。

  这些措施旨在打通品牌与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满足年轻人多元化的消费场景需求。

  最后,为了与时俱进,最?酒还紧跟时代浪潮,逐步推进数字化营销,不断探索基于大数据的决策、管理和营销机制。

  总的来说,最?酒通过针对年轻人的定位、创新的营销手段、多元化的产品创新等策略,成功脱颖而出,已初步打开年轻人白酒市场。但未来,随着消费升级和品牌洗牌,白酒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最?酒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不断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和口感,加强售后服务,以在细分市场中占据领先位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