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服务起步区建设 调研督导太平水库地震安全性评价工程

2023

/ 04/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刘佳琦 报道

  为落实“大兴调查研究”和服务“项目建设年”的要求,切实服务好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4月19日,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赴太平水库地震安全性评价工程场地开展调研,了解工程进展现状并督导工程进度。山东省地震工程研究院、济南清源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参加调研。

  太平水库是省、市水网规划建设的重要水源工程,是支撑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及周边建设的重大基础设施,总库容1.2亿立方米,水库大坝按规定需要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

  山东省地震工程研究院、济南清源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了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据了解,目前正在开展的现场勘探为隐伏区浅层人工地震勘探,其目的是探测工程场地附近断裂位置和走向。勘探现场沿断层布设2条物探测线,采用12吨震源车每10秒激发一次人工地震波,150个检波器循环摆放接收地震反射波,检波器间距为5米,测线总长度约7.9公里。现场勘探完成后,将转入实验室研究分析阶段。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对高效率、高标准开展太平水库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作为太平水库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太平水库地震安全性评价工程,组织开展现场调研,督导提升工程进度。后续将持续跟进工程进展,加强监管,确保建设单位按照审定后的地震安全性评价结果进行抗震设防。

  太平水库地震安全性评价调研督导是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服务起步区建设开展的系列工作之一。近年来,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立足部门职能,推出一系列实的举措,为起步区安全发展保驾护航。一是建成起步区地震预警发布分中心,推进起步区地震监测预警台建设,提升起步区地震监测预警能力。二是指导完成起步区断层探测和活动性鉴定项目,实施起步区地震灾害风险普查专项研究,提升起步区地震灾害防治能力。三是出台起步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工作实施意见,推进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和“用地清单制”在起步区应用,提升起步区抗震设防审管效率,营造符合起步区改革先行特色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将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聚焦起步区地震安全保障需求,加快推进起步区地震监测预警台建设,夯实地震监测基础,强化抗震设防要求管理,着力提升起步区地震灾害防范能力,力争为起步区建设发展提供高质量地震安全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