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协会成立、大咖助阵……这场行业盛会记得预约关注!

2023

/ 03/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佳琦 报道

  站在预制菜“风口”之上,如何借力这股东风?对山东而言,发展预制菜产业既是因地制宜激活农业新动能的机遇,也是叫响“山东好品”、引领消费新“食”尚的契机。

  在山东各地实干争春的季节,山东预制菜产业联合会成立大会暨山东预制菜产业创新高峰论坛即将在3月14日拉开序幕。

  今年,“预制菜”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培育乡村产业新业态,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

  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这次山东预制菜产业联合会成立大会暨山东预制菜产业创新高峰论坛(下简称“论坛”),无疑为山东预制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最佳引爆点。

  论坛由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畜牧兽医局指导,山东预制菜产业联合会(筹)主办,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鲁商集团”)承办,邀请国内外头部企业,聚合预制菜产业各界优势,搭建产业生态平台,促进产业快速发展。

  前期,山东已在预制菜产业发展上积攒了厚实“家底”——山东是农业、畜牧业、渔业大省,在上游原材料上供给充足,农产品出口额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目前拥有预制菜相关企业8500多家,预制菜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

  有此家底,山东积极作为尝试引导产业向更高目标突破——山东启动预制菜“十百千”培育行动,打造一批预制菜产业高地,潍坊、淄博、济南、日照、聊城等城市也深挖潜力,抢占发展机遇。

  这次论坛,山东预制菜产业联合会将正式成立,也意味着山东预制菜相关企业的“集群”式发展由此拉开帷幕,并将在后期引领山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据了解,本次高峰论坛,鲁商集团还邀请到两位院士为山东预制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朱蓓薇,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邓兴旺。院士加持、专家分享,高峰论坛上干货满满,将通过多家平台全程视频直播。

  3月3日,召开的山东预制菜产业联合会预备会议上,“布局预制菜产业是鲁商自身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我们也拿出了预制菜的鲁商模式”,作为山东预制菜产业联合会的拟任会长单位,鲁商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鲁商集团下辖的四所高校中,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在预制菜品的研发与创新、标准制定,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冷链物流技术上的新突破,能够为预制产品研发全链条提供技术支撑。同时,鲁商还拥有自己的冷链物流仓储配送体系,终端渠道上鲁商下辖的银座拥有购物中心10家,传统百货+超市门店87家、城市奥莱门店3家、超市门店33家、专业公司3家,统一银座207家,能够为预制菜产业的终端销售深度赋能。

  “山东预制菜全产业链集成创新鲁商模式”就是放大鲁商在研发端与销售端的显著优势,以消费引领为抓手,以行业标准为工具,抓好研发、流通与销售三点,以需引产、以产促需,积极推进“一个交易平台,五大支撑项目”建设,引导培育预制菜产业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不仅如此,山东已在预制菜产业发展中展露出了创新作为,也让论坛助力预制菜引领山东消费新“食”尚备受期待。

  3月1日,“鲁商舌尖·预尚你”预制菜首场品鉴会在济南鲁商国奥城开幕。参加预制菜首场品鉴会的四喜居四喜丸子、博山酥锅、甲氏讴鸡等美食,既显现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优势,又具有山东特色地标性。

  这正是山东在预制菜产业创新作为的一瞥,美食企业通过用心打造每一款菜品,积极适应现代生活,让山东的特色美食传承下去。

  此外,山东省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发挥各自在产业端与研发端的优势,共建“预制菜产业学院”,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预制菜产业“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发展。服务于全国预制菜企业的中国预制菜产业数字大厦也正在济南历下区抓紧筹建。

  诸如此类的努力、创新作为都让预制菜产业发展在这个春天的山东显得朝气蓬勃。

  将于3月14日举行的山东预制菜产业联合会成立大会暨山东预制菜产业创新高峰论坛,将在推动打造山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高地,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形成山东经济新发展格局中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让我们一起期待这场全省预制菜产业的盛大开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