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济南市重大基础设施地震灾害风险评估国家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2023

/ 02/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佳琦 报道

  2023年,中国地震局部署在6个省(含山东)各选1处重大基础设施试点开展地震灾害风险监测与韧性评估。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积极争取国家试点落地济南,将济南黄河凤凰大桥作为山东省唯一试点项目全面推进。

  2月24日下午,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牵头组织的济南市重大基础设施地震灾害风险评估国家试点工作座谈会,在济南黄河凤凰大桥运营管理中心召开,标志着济南市重大基础设施地震灾害风险评估国家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山东省地震局、济南市交通运输局、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济南城凤公路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市政工程设计院、济南黄河凤凰大桥运营管理中心等单位参会。

  会上,山东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四级调研员韩立强介绍了试点项目背景,济南黄河凤凰大桥的建设、设计、运营单位分别介绍了大桥的建设、设计、运行维护情况,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啸霆博士对重大基础设施地震灾害风险评估试点工作作具体说明,并对各单位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市交通运输局、市地震监测中心分别发言。各单位均表示全力以赴,支持试点工作开展。会后,参会人员赴济南黄河凤凰大桥现场察看调研。

  重大基础设施在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国家总体安全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旦遭遇较大地震破坏,将对经济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继雄安新区之后全国第二个起步区。跨越黄河的桥梁隧道属于交通类重大基础设施。为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服务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服务济南市“北起”城市发展战略,经前期调研,并经山东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专家组审核通过,报市政府同意,将济南黄河凤凰大桥作为试点项目全面推进,由山东省地震局提供项目经费和技术支持,指导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等单位组织实施。

  开展重大基础设施地震灾害风险评估试点工作的目的,是以防御重大基础设施可能遭遇到最大地震烈度破坏为工作目标,进行震前监测、震时预警,并在震后为行业部门和重大基础设施运营单位开展重特大地震灾害风险评估提供对策建议。我市在全国6个试点城市中率先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全国重大基础设施地震灾害风险评估试点实施工作正式启动。

  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将全力配合中国地震局、山东省地震局,并加强与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积极推动试点工作顺利开展,为服务重大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平安济南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