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2022,以坚守践行责任担当 以奉献聚力事业发展(三)

2022

/ 12/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发展,是一个过程,一个目标,更是一个单位永葆生机,不断前行的力量源泉。

  2022年金秋,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报告掷地有声、字字铿锵。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为防震减灾事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10月31日,市地震监测中心举办专题辅导。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围绕“112271”总体工作思路和“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的开展,全力推进起步区地震台等监测预警台网建设和“全市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深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社会公众安全,全面提升防震减灾事业综合保障、科技运维、震情监测、震害防御、宣传科普、台站管理、组织保证等基本工作水平。创新进取,担当作为,努力开创全市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党员在市地震监测中心党性教育实践基地活动

  谈及下一步全市防震减灾具体工作,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振民介绍说,“在工作中,我们将坚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着重做好‘地下搞清楚、地上搞结实、公众搞明白’三篇文章。”

  济南市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审批监管系统

  夯实基础,力争地下搞清楚。为了做好抗震设防的基础性工作,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将一方面加强地震台网建设,完善布局,夯实基础。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地震台建设。另一方面,强化监测预警,积极推进地震监测预警信息自动推送工作,尽快实现与“智慧泉城”平台、“济南市应急广播系统”平台无缝对接,及时有效地向市民推送地震监测预警信息,为震时应急处置、指挥调度提供有力支撑;服务地震科技创新大局,积极开展地震地质构造、孕震机理、区域地震活动性等相关课题的研究。进一步强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群测群防信息报送网格体系,积极开展防灾信息员和宏观观测员培训,提升全市8000余名灾害信息员和宏观观测员群防群测能力。进一步开展活断层探测工作,通过地震小区划和震害预测,做好地震安全性评价,为城市建设规划和工程防御特别是重大工程抗震设防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目前,已先后为丁太鲁黄河文旅标志区、时代未来科技城(一期)等36个用地项目、126个地块、280公顷的土地出具地震安全性评价开展意见。

  执法人员开展抗震设防要求执法检查

  精准发力,力争地上搞结实。今年,全市采集加固工程信息9项,新建工程信息628项。同时,为济南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及9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提出抗震设防专业意见建议。下一步,将继续做实做细全市地震灾害风险普查,不断完善地震灾害风险数据库,更新调整地震危险性数据,推进地震灾害风险评估区划等工作,提升防震救灾应急响应、处置能力。做好房屋设施加固工程数据采集工作以及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积极推进济南市抗震设防要求审批监管系统区县推广应用,全面提升抗震设防要求管理水平。严把重大建设工程和易产生次生灾害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关,切实为全市经济社会安全发展做出新贡献。

  济南市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表彰总结会议

  组织济南市地震监测台站研学之旅

  科普引领,力争让公众搞明白。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基层搭台、群众参与”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长效机制,加强多元化科普基地建设。加强媒体融合发展,进一步优化“济震融媒体”传播矩阵,倾力打造集“新闻+政务+科普+服务”为一体的宣传平台,实现科普宣教智慧化传播,全方位、多举措拓宽科普服务的覆盖面,充分满足市民公众的防震减灾科普需求。通过采取地震体验、科普竞赛、现场讲座、实战演练、线上云课堂、防震减灾宣传“六进”等形式,组织小传播师、防震形象大使、社会力量开展科普志愿服务,线上线下齐发力,使科普宣传“活”起来,扩大地震科普的传播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公众防震减灾的科学素养。

  不忘初心勤耕耘,踔厉奋发勇前行。

  2022年,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用服务树立形象,用文化凝聚人心,用创新推动发展。2023年,中心上下将秉承人民至上、安全至上的理念,不断提升全市地震安全保障能力水平,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