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2022,以坚守践行责任担当 以奉献聚力事业发展(一)

2022

/ 12/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地震,作为“群灾之首”,始终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构成巨大威胁。党的十八大会议中,对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了系列重要论述,赋予了新时代防震减灾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维护国家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使命,为新时代防震减灾工作举旗定向。

  对于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的所有党员干部来说,使命光荣、重任在肩,他们不仅仅是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工作者,更是百姓平安、美好家园的守护者。中心上下39名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中心党组的带领下,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任劳任怨驻守在各自岗位上。每时每刻,都要密切关注来自全市10个测震台、16个强震台、17个数字化前兆监测站、90个宏观观测点以及省内周边100多个台站的每一个实时震情信息、每一组实时监测数据。

  静心潜心,安心用心,聆听泉城心跳,守护美好家园。

  2022年,济南市防震减灾事业继续发展,在全省率先将“地震安全性评价”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土地资源用地清单制;省级震情年度会商成绩优异;“抗震设防要求智慧审批监管系统”斩获山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揭榜挂帅”创新成果……一个个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中国地震局、省地震局的悉心指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怀支持,更离不开全体济震人的勠力同心、奋发进取。

  “责任、坚守、奉献、发展”这四个关键词,成为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最具代表性的济震工作缩影。

  团结奋进的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领导班子

  凝聚共识筑合力 扛牢地震安全责任

  济南市党员干部防震减灾现场教学基地启用

  今年5月12日,济南市党员干部防震减灾现场教学基地启用,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斌参加活动,市委党校、市地震监测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市党员干部防震减灾现场教学有了根据地。

  中国地震局副局长陈小军一行来济南市调研防震减灾工作

  7月6日,中国地震局副局长陈小军一行在省地震局局长姜金卫陪同下来济调研防震减灾工作,对济南市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审批监管系统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平台通过智能手段,解决了抗震设防要求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在抗震设防管理创新上走在了前列。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勤光一行调研地震预警示范社区7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勤光一行调研指导全市防震减灾工作,深入了解了全市地震预警“一试点、两融入、三服务”和预警示范街道(社区)的建设情况,对全市防震减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7月28日,济南市大中小学生防震减灾教育实践基地启用,全市大中小学生防震减灾教育实践有了新阵地。

  9月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强在市委常委会上提出,要强化底线思维,提升地震监测预警能力,加强宣传引导和群众应急避险教育。

  ……

  一年来,国家、省、市领导相继对济南市防震减灾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并提出指示要求;两个防震减灾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先后启用。这一些都是可以载入济南市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历程的印迹。

  “各级对防震减灾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全市防震减灾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这项工作不是中心却能牵动中心,不是大局却能影响大局,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济震人的使命所在、职责所在。”每每谈及今年以来全市地震工作的发展,市地震监测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振民深有体悟。“从监测预警、震害防御、科普宣教到工作保障,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济震人都做到了恪尽职守、用心而为,牢记责任、不负重托。”

  市地震监测中心赴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调研交流

  责任,是一种使命,更是一种态度。在这种责任感的驱使下,从3月到9月,半年时间,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一班人带领各处室深入各区县调研,详细了解基层防震减灾体制机制建设、机构编制和防震减灾工作开展情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提出措施意见,为全力推进防震减灾工作的创新发展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推动高水平平安济南建设、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

  组织全市地震系统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

  强化党建引领,增强责任担当。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市地震监测中心党组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防震减灾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地震监测中心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以模范机关建设为抓手,开展党员干部“上一线、察实情、练本领、促发展”群众工作教育实践活动;组建机关社会志愿者、应急预备队、青年先锋队3支队伍,建立全员下沉、快速反应机制;加强防震减灾文化建设,公开征集“济震工作者之歌”“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徽标,凝聚起济震人的精神力量。不断健全全市台网,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地震台建设。积极提升智能化水平,全域推进“济南市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审批监管系统”建设应用。注重自身建设,组织全市地震系统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邀请市委党校、市社会主义学院等单位的9位专家对参训学员进行专题辅导,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