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温情“农家饭”,开启振兴路

2022

/ 11/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山东师范大学派驻渡口驿乡夏庄村第一书记王增鑫,不忘为民初心,担当复兴使命,始终牢记让村民吃上乡村振兴“农家饭”的政治责任,以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新产业蹚出了一条符合乡村发展实际的振兴之路。

  先“砍柴”——用实干赢得信任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到村后,马不停蹄走访了所有党员、脱贫户、村民代表及村驻地企业,获得了宝贵的调研资料。农村做事不喜欢喊口号,唯一表达创业信心和决心的途径只有通过实干。他把夏庄村地理位置、资源环境、乡村文化、经济基础、教育现状等进行了科学分析,提出了乡村产业发展、文化建设、生态改善的初步构想,并提议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开展经营,增加集体收入,获得了村“两委”的一致认可。

  夏津县渡口驿乡希达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很快注册成立。土地流转经营和集约农资服务是传统的合作社经营模式,但夏庄村在没有启动资金、没有大型库房、没有经营经验的情况下,很难直接开展此类经营。他另辟蹊径,考虑到夏津县农副产品多,品质好,例如夏津小米、面粉、桑葚、蜜薯、土鸡等都有较好的社会口碑,决定改变传统合作社经营方式,把合作社作为农产品贸易平台来运营,让党支部动起来、活起来,提升了村干部管理经营能力,积累了商业运营经验,打造锻炼了运营团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合作社与国尚(山东)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济南智拓慧远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达成农副产品采购合作,仅1个多月,村集体营收超过5万元。

  随后,夏庄村将“三资”清理作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三资”清理,大幅增加村集体资产。成立以村“两委”成员、老党员为主体的工作专班,深入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收集、归档遗留“三资”问题20余条,全面掌握了村集体闲散宅基、耕地、河滩地、坑塘等资产和资源情况,确立了收回违规占有承包地和坑塘,重新招标村集体所有土地的主要工作思路。

  目前村集体收回不规范占有耕地30亩、河滩地200亩、坑塘3亩,收回闲散宅基3处,清理空闲宅基19处。重新公开招投标对外承包土地230亩,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万余元。

  “拱起火”——用效益树立威信

  乡村发展振兴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环境整治、生态改善、文化建设、基础设施完善等都需要资金。他抓住村集体资金短缺的牛鼻子,凝聚共识,大胆实践,快速有效的提升了村集体营收能力和效益。

  建设农副产品包装车间,大力提升贸易附加值。在派出单位支持下,合作社购买了真空包装机、磨粉机、冷柜、操作台等多种设备器材,建立了农副产品包装车间,包装出售本地散养的土鸡、鸭、鹅等。合作社以高于市场收购价从农户家收购活禽,经过屠宰场加工、真空包装、冷链出售,效益值比出售活禽提高30%,农户也得到了实惠。截止目前,合作社已累计营收7万余元,支部成员真正动起来、活起来了,经营管理能力和商业运营经验得到了很大提升。

  有了稳定的业务和营收之后,如何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彻底打开市场大门是摆在眼前的又一个难题。合作社注册了专属商标,从解决产品自由流动和打造当地品牌入手,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实现产品的自由流动需要注册产品经营许可,而夏庄村闲置库房土地性质为设施农用地,非建设用地无法实现注册。于是他通过与当地老牌企业合作出品的方式,签订委托商、被委托商协议,间接获得了产品的经营许可,至此本地农副产品实现了自由流通,获得了进入商场、超市、大型采购公司的资格。同时,结合渡口驿乡的历史背景,村合作社注册了涵盖农产品类和肉类两个品类的商标“渡口仓廒”(出自《夏津县志》),并成功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批了商标注册证,有效期10年。农产品销售效益比未包装前提升了近40%。

  合作社先后与山东电视台农产品销售频道、山东钜丰源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济南联世通食品有限公司、济南维尔康集团等签订合作协议。仅一个月,合作社已销售“渡口仓廒”小米10000余斤,收入7万余元。

  多“添柴”——新项目助力大发展

  回笼资金“滚雪球”,凝聚合力上项目。有了前期积累,夏庄村引入了夏津斌海水务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发展,共同建设金银花种植基地项目,继续补强集体经济,推进乡村可持续发展。村集体负责金银花种苗和启动资金,分两年共投入14万元;公司租用土地50亩,负责技术管理和基地运营。双方按合同约定比例分红,村集体每年可从该项目获得分红2.4万元,进一步改善了村集体造血功能。

  农村的妇女劳动力剩余是当前社会存在的共性问题,家里有老人和孩子,无法外出打工,乡镇企业吸收劳动力有限,相当数量的妇女赋闲在家。

  为吸收闲散劳动力,用好村内闲置资源,夏庄村和青岛泽康包装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用200平米闲置库房,建设包装袋加工车间。公司提供订单、机器和技术,垫付启动资金;村集体提供场地、水电暖等,负责招聘和管理员工。车间成功吸收、培训了闲散劳动力20余人,为赋闲在家的村民找到一个赚钱的路径,工人平均每月可收入1500元左右。同时培养了人才,推动了乡村产业发展,增强了村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希望和信心。

  煮好饭——解民忧 惠民生

  乡村振兴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村民软需求成为第一书记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出发点之一。

  高考志愿填报前夕,家长和孩子普遍对志愿填报感到困惑和迷茫。针对村民需求,邀请了相关专家开展“与信仰对话,科学规划人生”公益辅导活动,帮助考生和家长掌握填报志愿和选择专业的技巧,提高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已被山东师范大学录取的夏新慧同学激动的说,“感谢那次一对一辅导活动,孙老师认真给我们指导了志愿排序的原则,要不我也上不了山东师范大学”。

  孩子上好学是村民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非常迫切。通过外引内联,促成渡口驿乡学区与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山东省中小学科普教育研究会的合作,为当地教育引入课堂指导、教学研究、科普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优质资源。在如何助力当地教育发展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生态宜居美丽的家园是每个村民的心愿。驻村以来,夏庄村先后开启了“三大工程”,规划建设生态宜居乡村。党支部引领,开展定期“大扫除”工程,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浓厚的爱家护家氛围,建立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党员带动,上下联动,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形成了每天都维护,每周一清理,每月“大扫除”的制度和相应规范,实现了村内“三大堆”清零。

  实施“村内畅通”工程。夏庄村村东的主要成产路一直是土路,每到下雨时,道路泥泞不堪,大型交通工具、农业机械无法通行,严重影响村内农业生产,多年来村民一直盼望着进行道路硬化。他协调多方资源,成功从交通主管部门争取到70万元道路硬化指标,硬化了村东生产路约1公里,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难题。夏庄村因为集体经济薄弱,部分主干道一直没有安装路灯,夜晚村内部分道路漆黑一片,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产和生活,他使用乡村振兴资金7万元,在主干道安装路灯36盏,保障了村内夜间道路的畅通。

  开展“美景复原”工程。历史上的夏庄村湖泊密布,莲藕成片,美不胜收,夏庄村使用23万元乡村振兴资金,对2600平米纳污坑塘进行改造提升,复原历史美景。该项目平整治理了纳污坑塘2000平米,配套荷花池800平米,多功能场地1200平米。将村内纳污坑塘建成荷花池,变废为宝,既解决村内垃圾堆砌,生活污水乱排的问题,又改善了村居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建成的荷花池既能提升村居环境,同时生长的莲藕还能产生经济收益,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一定的经济保障。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