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济南高新区“要素式”办案让劳动仲裁“加速跑”

2022

/ 09/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真是太快了!周一开庭,周五就拿到了裁决书,案件处理程序简洁、耗时短,真正的依法、公正、高效。”近日,王老师因为工伤赔偿问题和所在公司发生纠纷。在发展保障部业务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王老师很快提交了举证材料,案件快速完成了仲裁程序。相比以往,这起案件调处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这正是得益于发展保障部劳动监察办公室“要素式”办案模式。

图片

  一、标准化与定制化有机融合。“要素式”办案是对传统办案流程的优化和精简,标准化的审理流程是保证“要素式”办案提升质效的重要基础。针对劳动争议诉求多元化趋势,在类似案件要素表基础上,创新适用个案要素表,使事实要素确认更加契合审理需要。大大提升了无争议要素确认的效率,庭审更加高效快捷。

  二、专业化和公开化良性互促。仲裁员的专业素质是影响“要素式”办案质效的重要因素。发展保障部劳动监察办公室常态化开展庭审互听互评、定期交流研讨等学习活动。多次邀请企业负责人旁听“要素式”庭审,既加强公众对“要素式”办案的理解,也促使仲裁员业务能力及办案水平提高。

  三、简洁化与高效化并驾齐驱。“‘要素式’办案解决了传统裁决书长篇赘述、制作耗时的问题,让文书真正‘瘦身’。”文书整体一目了然、裁决结论一针见血、亲民“瘦身”一步到位。“要素式”办案模式的推行,有助于引导当事人迅速把握仲裁请求和抗辩要点,节省裁决书制作时间,提高结案效率,从而建立更加简便、高效、便民的劳动争议仲裁工作新机制。

  发展保障部将持续探索创新,强化“要素式”办案效果,切实提升办案质效,从而更好的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法治用工环境。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