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国家艺术基金衍生项目《“书山曲海”精华研究论集》日前出版 首次全面回答了关于“书山曲海”若干悬而未决的重要问题

2022

/ 08/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时川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路时川 报道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衍生项目《“书山曲海”精华研究论集》日前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该书为由原济南艺术创作研究院(后变更为济南市文化馆)承担的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项目《“书山曲海”的数字化保护与传播》的衍生项目。后者填补了山东省尚无国家艺术基金传统文化数字化传播交流项目的空白,国家扶持资金120万元。

  “书山曲海”是指由清末王小玉所引领、济南自开商埠为契机所引发的一段戏曲、曲艺的繁荣时期,是济南最珍贵的艺术宝库。“书山曲海”不仅是济南,也是中国曲艺、戏曲史上的一段辉煌记忆。但这座艺术富矿却远未得到开掘,有许多重大的学术问题悬而未决,以至于陷入岌岌可危的保护与传承困境。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项目《“书山曲海”的数字化保护与传播》应运而生,《“书山曲海”精华研究论集》作为其衍生项目,系统梳理了“书山曲海”历史与当代的精华研究成果,尤其是首次全面回答了关于“书山曲海”若干悬而未决的重要问题。

  全书分四个部分:本体研究、剧种曲种研究、艺术家研究、艺术作品研究。剧种曲种研究所选文章涵盖了“书山曲海”时期活跃在济南的几乎所有剧种与曲种,如京剧、评剧、相声、西河大鼓等,讲述了其从外地传来的过程及其在济南的发展情况,基本勾勒出“书山曲海”时期各个剧种曲种在济南的传播流变与本土化发展的状况。艺术家研究收录了“书山曲海”时期部分著名艺术家的口述文章及相关亲历者的记述及研究,能够真实反映各剧种、曲种的部分代表性艺术家的艺术特色与艺术贡献。而该书收录的部分本体研究与作品研究文章都是最新成果。这批成果第一次全面回答了“书山曲海”若干悬而未决的重要问题:关于济南历史上曲艺与戏曲的一段繁盛时期指的究竟是“书山曲海”还是“曲山艺海”的问题;关于“书山曲海”与“曲山艺海”的联系与区别问题;关于“书山曲海”誉称的指向问题;关于“书山曲海”兴盛局面的开始与结束的时间界限问题;关于“书山曲海”戏曲曲艺大码头的作用机制问题等等。同时,首次全面分析总结了“书山曲海”现象的历史文化渊源及其形成与发展变迁史,“书山曲海”的鼎盛状况及成因,“书山曲海”知名艺术家在艺术创新的方法、途径等方面的艺术经验等等。作品研究从史料和文本的角度对形成于“书山曲海”时期的几部典型作品作了艺术上的详细分析。

  通过该书,“书山曲海”这个概念第一次得到了有史以来最为集中的观照和开掘最深的研究——这是一本有关“书山曲海”的既系统化而又亮点突出、既站在学术传统的基础上又勇于突破创新的理论佳作。

  站在新的历史纬度和时代高度上,在党中央对传统文化和互联网技术愈来愈重视的大环境下,《“书山曲海”精华研究论集》的编辑出版有重要意义:作为曾经的中国三大曲艺码头之一和重要的戏曲重镇,济南的“书山曲海”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光辉灿烂,“书山曲海”的这种重要性无疑大大强化了该书的意义和价值。一个世纪之前,“书山曲海”作为济南艺术发展史的繁荣时代与济南人民结缘,相伴相拥走过艰辛而幸福的伟大历程,是时代的造化,是济南艺术发展史上的黄金一页。该书所收集的研究资料广泛涉及其中内容,尤其是书中收录了一批最新研究成果,填补了济南艺术史上“书山曲海”集中研究资料的空白,从而对于展现“书山曲海”这一中国艺术史上不可或缺的璀璨明珠,促进戏曲、曲艺等珍贵的传统文化遗产在当代的薪火相传,推动“书山曲海”这座蕴藏着传统文化精髓的富矿得到更深的开掘和更广泛的利用及其在当代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初审编辑:刘佳琦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