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学习儒家文化,弘扬敬业精神——扈书乘为济南地震系统培训班作传统文化专题讲座

2022

/ 08/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佳琦 报道

  8月18日下午,济南市委党校(济南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副校长(副院长)、济南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扈书乘受邀为“济南市地震系统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作题为《儒家文化中的敬业精神》的专题辅导讲座。讲座由市地震监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振民主持。

  扈书乘围绕“儒家文化中的敬业精神”这一主题,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从择业、敬学、敬业三个维度,融会贯通,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阐释了儒家文化中的敬业精神及其现实价值。扈书乘首先谈业的选择,阐释了儒家的志向与担当,认为“尚志”是儒学大义之重要组成,儒家的高尚志向可以概括为“志于学”、“志于道”、“志于修己”、“志于安人”,在儒家看来,人生最有意义的事业选择是学习、践行大学之道。其次,扈书乘谈敬学,阐述了学习的态度与理念,认为要做到专注、勤奋、乐学、善学、力行,真正实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再次,扈书乘谈敬业,阐发了做事的原则与境界,认为要依道行事、以民为本、慎事善谋、与时偕行、自强厚德,真正践行儒家文化中的敬业精髓。整个讲座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使大家接受了一次充分的精神洗礼,极大地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市地震监测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振民在主持时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儒家文化中的敬业精神源远流长。敬是一种态度,是一种状态,是一种内涵,是一种修为,我们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滋养,把儒家文化中的敬业精神融会贯通、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融入到实际行动中。要加强学习,努力钻研,争做地震领域的技术专家、领军人才;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扎扎实实做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不断提升自我修养,树立全市地震系统良好形象。

  报告会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培训为起点,把理论知识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举措,立足本职,努力进取,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据悉,扈书乘还兼任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特聘专家、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讲师团讲师,中国实学研究会会员、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干部学院、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等多所院校特聘教授,山东教育卫视“孔子大学堂”主讲嘉宾。所授课程获评第五届中央党校精品课、山东省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山东省优秀党课。多年致力于研习与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表相关领域研究论文数十篇,出版有八集系列电视讲座《儒学大义与人生正道》。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