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美育互动真人秀—《跟着老师走黄河》启动

2022

/ 08/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明明 通讯员 郑吉刚 报道

  为传承黄河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让黄河文化焕发时代光彩。8月6日-7日,美育互动真人秀节目——《跟着老师走黄河》在山东黄河河务局启动。

  《跟着老师走黄河》由齐鲁文化书画大会组委会主办,山东黄河河务局、山东美术馆给予大力支持。本期节目围绕五个“星”展开活动,邀请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民进书画院副院长、山东美术馆专职画家徐康,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演员、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济南市非遗艺术团团长魏务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协山东工委主席团委员兼少儿学会常务副会长、济南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汝文,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山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党现强,中国美协工笔重彩画研究会会员、山东省美协会员、山东省女书画家协会副秘书长李艳,国家级教练员、国家级裁判员、济南市中区武术家协会主席王兆伟作为导师,带领小朋友们在游中学、学中乐、乐中弘扬、弘扬中传承,真正实现寓教于乐。

  首先,在河务局专业讲解员李聘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走进黄河文化展厅参观。系统的学习了“人民治黄从这里起步,九曲黄河在这里入海”等文化特征,梳理呈现出黄河流域人民群众在兴修黄河水利、防治黄河水患、实施黄河治理过程中创造出的物质文化和精神财富。特别是1946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治黄事业在山东开启以来,山东黄河人民艰苦创业创造的精神财富。

  回到一楼大厅,小艺术家们进行抽签分队、选出队长、制作队旗,增强凝聚力。在老师们的指导下,进行“传承传统文化 巧手妙绘团扇”环节。而后启程济南老街巷宽厚里进行义卖,并将获得的善款捐赠给山东省教育基金会《眺望·青春STAR》专项基金,为美育教育均衡发展奉献一份爱心,在全社会营造助力美育教育的慈善氛围。

  在宽厚里街区,天气炎热、人声鼎沸、汗珠流淌。但孩子们个个精神抖擞,纷纷为自己的佳作卖力“拉票”。他们有成功卖出时的喜悦、卖不出的沮丧,但都体会到了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和人间冷暖。

  8月7日上午,小艺术家们在王兆伟老师的指导下,面朝龙墙、背对波澜壮阔的母亲河,进行精彩的武术表演,共同感受武术的时代魅力。

  沿着标准化堤坝,黄河文化水利专家郝国柱老师,深入浅出的为小艺术家们进行讲解: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孩子们纷纷表示一定会爱护生态环境,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

  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泺口九烈士纪念碑广场上,松苍柏翠,庄严肃穆。老艺术家魏务良老师一起和小朋友们把对黄河的感情,灌注于激昂的朗诵中,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望,为观众献上了一场激情饱满的视听盛宴。

  在亲子互动环节,小艺术家们从“黄河知识知多少”的足智多谋,到“踩气球”的精神紧绷,再到“亲子拔河”的斗志昂扬,这些无一不体现了他们的青春活力,同时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既亲身感受到深厚的黄河文化,又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增进了家庭的责任心和幸福感。

  来到山东美术馆,由书画名家带领小艺术家们共同创作巨幅长卷《黄河龙》,立足“龙”主题,烟波浩渺的江河、层峦起伏的群山以及惟妙惟肖、生动多姿的花鸟人物,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画卷。蛟龙奔腾、凤凰齐飞等元素,穿插肆意洒脱的书法,结合的恰到好处。

  创作现场,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刚,齐鲁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杨三军等专家也在百忙之中来到现场指导工作,对节目内容形式和小艺术家们开阔、富有创造力的创作思路赞不绝口。

  本次集体创作,老师引导孩子们细心观察、大胆想象,极大地提高了孩子们的表现力和创造力,激发出了他们的艺术兴趣。并结合小艺术家们的创作特点,对齐鲁文化书画大会部分优秀作品进行点评,旨在让小艺术家们以优秀的哥哥姐姐为榜样,吸取营养。

  活动最后,巨幅长卷《黄河龙》在孔子老子雕像前展示,并为本次真人秀活动中产生的“五星”获得者颁奖。

  《跟着老师走黄河》的成功录制,不仅让孩子们在娱乐中领会黄河精神、感悟艺术魅力,更在实践中探索出孩子、家长、老师和社会在美育教育中新的融合模式,得到孩子、家长和老师们的广泛好评。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