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丁再献骨刻文集联纪念建军节赏析

2022

/ 07/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2022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纪念日。95年来,人民军队始终与中华民族命运共系,与中国人民血肉相连,在党的领导下,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进行了英勇顽强、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卓越功勋。因此,人们纷纷用各种形式举办纪念活动。

  据悉,在建军节临近之际,丁再献老先生应著名书法家、山东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建平先生的邀请,参加在山东省文化馆由老龄基金会和戎翰书画院等联合举办的“金戈铁马——庆祝建军95周年老战友书画展”活动,95位老战友们的作品同时展出,李岩选、袁晖、寇立乾、王成建、董建国、王爱平、周群、姜成安、梁成华等著名书画家参加活动。

  此时此刻,丁再献老先生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遂集东夷骨刻文字创作了纪念建军95周年楹联一副,联曰:“血肉成仁子弟同心安邦守国,人生出彩官兵一致建设兴华。”

  之后,丁老先生用骨刻文书法艺术书写而成。楹联五至九言联常见,此联共24字,应是一副长联,由于联句较长,丁老采用了龙门对的形式进行创作。附:丁再献先生墨迹

  据悉,丁再献老先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山东建设兵团第一师司令部警通排战士,曾任警卫员、通讯员和师部收发员。丁老对兵团生活十分怀念,只要有机会先生总会到战斗三年之久的大孤岛看一看,感悟当年火红的青春岁月,从这副楹联可以看出丁再献先生对人民解放军的深厚感情。今日推出,以飨读者。

  丁再献先生简介:著名学者、诗人、作家、国家一级书法家,是东夷骨刻文字的系统破译者,又是骨刻文书法艺术的始创者,清华大学中国首届楹联书法高研班学员,中国楹联书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丁老先生与其家兄丁再斌破译出了900个比甲骨文早1300多年的东夷骨刻文,并集字创作成格律诗词楹联等名言佳句,再以书法艺术的形式表达出来,形成了集破译、诗词和骨刻文书法艺术于一体的独特风格。

  据悉,丁老先生东夷骨刻文书法艺术展暨艺术馆揭牌仪式,由中共沂南县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主办,开幕式于2021年11月在沂南举行。

  另悉,由丁先生首创、中国第一座东夷骨刻文书法艺术生肖文化广场落户济南金刚纂。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