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展现济震作为 贡献济震力量│济南市在全省率先将“地震安全性评价”纳入土地资源用地清单制

2022

/ 07/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速增效、优化服务,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深入推进落实山东省抗震设防要求管理改革创新示范试点,在全省率先将“地震安全性评价”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土地资源用地清单制。

  为此,市地震监测中心投资建设了“抗震设防要求管理系统”,为实现地震安全性评价纳入“用地清单制”提供了条件和支撑。该系统运用信息技术,将济南辖区内10244平方公里第五代地震动参数区划图、705.57平方公里地震小区划、99.76平方公里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断裂带、专业地震台站等众多基础成果数字化、可视化,通过自动识别项目基本信息,以“系统查询+人工核准”的形式智能确定项目设计所需的峰值加速度、特征周期等专业参数,自动生成相关意见,实现智能化、精准化、信息化,为后续监管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此举通过在土地出让前“靠前服务”, 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大幅提升了社会企业投资和建设便利度,为建设单位“拿地即开工”创造了良好环境,部门联动更加密切,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社会投资项目单位拿地后,可直接引用清单内的地震安全性评价评估论证成果,并根据中心提供的地震安全性评价意见直接组织设计,极大提高了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效率,为社会投资项目的开工建设提供快速通道,切实做到提速增效。在部门联动方面,地震、自规、审批三部门联动,实现了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的事前指导监督,避免了多个环节重复论证,优化了整个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批流程,从根本上实现了提高项目审批效率、提升后期监管服务质量的目标。

  2022年以来,此项举措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凸显,已先后为丁太鲁黄河文旅标志区、时代未来科技城(一期)等21个用地项目、62个地块、151.56公顷的土地出具地震安全性评价意见,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