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点“靓”美丽乡村新画卷!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成全省榜样

2021

/ 10/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佳琦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佳琦 报道

  近日,鲁妇通字〔2021〕22号发布《关于表扬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个人和先进家庭典型的通报》,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被全省通报表扬。

  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既是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又是延续家庭文明历史、传承乡土记忆、提升美丽乡村品质的文化载体。

  美丽庭院示范创建行动自全面实施以来,张格庄镇在市区妇联的有力指导下,创新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三位一体”的创建路径,着力打造美丽庭院示范户、示范村、示范片,带动创建工作连线成片、巩固拓展。

  宣传教育

  采取“线上+线下”宣传矩阵,通过入村宣传、召开会议、广播喇叭、微信群等形式,宣传引导妇女积极参与庭院整洁和评比等活动,实现家喻户晓。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组织各村妇联主席实地观摩“美丽庭院”示范户,找亮点、寻问题、知不足、补短板。在“美丽庭院”示范户的牌匾和家风家训展示牌的造型设计中融入剪纸元素,材质使用既能防雨防晒、长久保存,又能作为“美丽庭院”建设的一个装饰和亮点,彰显妇联特色。

召开村级“美丽庭院”专题部署会议

组织开展“美丽庭院”现场观摩会

  示范引领

  结合美丽乡村示范村打造工作,将楼子口、院口、车家三个样板村作为党建引领美丽庭院先行示范点,建立党支部牵头的美丽庭院创建专班,充分调动广大妇女参与到庭院、室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积极创建“美丽庭院”,以家庭“小美”汇聚乡村“大美”,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院口村“美丽庭院”示范户

西水夼村“美丽庭院”示范户

  实践养成

  强化督导复查,召开专题调度会,要求各村把“美丽庭院”创建整改工作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提高创建标准,确保示范户能切实起到示范带动作用。采取“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检查”的方式,镇妇联对已挂牌示范户进行随机抽查,提出问题,限期整改,确保每一户示范户都能达到四美标准,指导督促各村创建工作推动。

入户抽查“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美丽庭院”创建看似家家户户的小事,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张格庄镇将持之以恒,坚持长效巩固,将“美丽庭院”串点成线,变被动为主动,变复制为创新,扮靓“美丽庭院”乡村蜕变,打造独具特色的“美丽庭院”创建新路径,不断增强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