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开辟“云课堂”普及防震减灾知识

2022

/ 05/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佳琦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佳琦 报道

  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精心制作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片,并联合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广播电视台为全市大中小学生开辟“云课堂”,普及防震减灾科知识。

  5月7日,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防震减灾知识科普“云课堂”正式开播。“云课堂”是由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制作、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片;该宣传片由济南广播电视台给予技术支持,在天下泉城客户端建立链接,由济南市教育局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观看通知。宣传片分为震前如何准备、避震的六大原则是什么、地震时如何避震、地震过后如何自救与互救四个版块,生动形象地向大中小学生们传播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帮助他们掌握不同场合下的科学避震方法。据不完全统计,自“云课堂”开播以来,有5万余名学生接受专业、科学的防震减灾知识普及。

  济南大学学生刘玉琦说:这个宣传片来得太及时了,受益匪浅。前两天,潍坊青州发生地震的时候,我在家里还感觉到床在轻轻晃,当时,没怎么在意,事后看新闻才知道是地震了。现在想想就后怕。这个片子我收藏了,以后可以常找出来看看,万一遇到这类情况,也会及时处理,给自己机会也能帮助别人。

  济南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学生贾小卓的妈妈卞春艳告诉记者,班主任在班群里下通知,让家长和孩子一起看科普片,孩子不懂的,家长可以帮着孩子理解。看了片子以后,真是学到了不少避震方法,而且还和孩子在家里模拟了好多次。卞春艳说“安全无小事,只有让孩子掌握了这些基本的技能,才能遇事不慌,更有安全保障。”

  “防震减灾不是中心却能牵动中心,不是大局却能影响大局”,市地震监测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振民表示,“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期间,正值全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中心结合实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震减灾宣传工作,开展了大量线上宣传活动,其中联合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广播电视台,为全市中小学生开辟“云课堂”,播放科普宣传片就是系列活动之一。特别是我们利用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建立链接,不限时不限期地满足学生及家长的学习需求,使大家在居家抗疫的同时,随时随地观看防震减灾科普片。

  “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市地震监测中心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从娃娃抓起,从基础教育抓起,希望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引导大中小学生认识风险、提高意识、增强避险能力,真正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保障一方平安’的目的。”张振民说。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