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泰安市泰山区14家企业与驻泰高校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

2022

/ 03/23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泰山原浆啤酒为什么喝起来跟其他啤酒不一样?我们在原材料的使用上有自己的‘法宝’。”山东泰山啤酒有限公司异军突起,副总经理苏平口中的“法宝”便是山东农业大学专门培育的小麦品种“山农优麦2号”。凭借高达16%的蛋白质含量,“山农优麦2号”提升了泰山原浆啤酒的口感。

  在山东泰山啤酒有限公司的实验室内,来自山东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宋兆霖正在用检测仪器查看数据。“我们团队很多学生的课题是和这边相关的,在这里做实验更贴近应用。”宋兆霖说。

  打造差异化啤酒品牌,关键在研发技术。泰山啤酒有限公司利用驻泰高校优质资源,与山东农业大学建立了长期技术战略联盟,邀请学校专家教授团队共同进行技术攻关和课题研究。“去年,我们与农大共同攻克了多项课题,在保证口感、香气、外观的基础上提升了生产效率。校地融合为我们进行产品的技术改良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苏平说。2021年原浆啤酒销量突破13万吨,销售收入达7.6亿元,利税1.14亿元。

  这是泰山区推动校地融合、实现双方共赢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泰山区发挥驻泰高校科技人员优势,对接企业发展和高校科研的需求,建立了形式多样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深入推动高校科研成果就地转化,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

  与苏平有着相同体会的,还有泰安绿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经理万改红。走进公司大棚,姹紫嫣红的蝴蝶兰映入眼帘。“我们与山东农业大学合作密切,在研发新品种、栽培管理及水肥一体化等方面都得到农大老师的指导,公司在新品种研发及生产管理等方面都得到提升。”万改红说。

  为加速科技成果落地转化,2020年,泰安农高区孵化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孵化器内建设有农业公共实验区,根据不同学科要求分为五个独立实验室,提高了成果研发效率和问题解决能力。不仅如此,为加大与高校团队的合作,还出台了进驻孵化器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着力培育农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加快高科技农业成果的孵化和产业化进程,加速培植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城市因大学而兴,大学因城市而盛。目前,泰山区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去年以来,先后有14家企业与驻泰高校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15名学科带头专家与相关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10家企业与高校合作申报了省市重大专项,5家企业入选了科技型企业提升工程。在前不久泰安市政府公布的科技创新型企业50强的名单里,泰山区14家企业入选,位列首位。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企业的特点和需求,紧密对接驻泰高校科研院所,完善全周期、全要素的产学研合作模式,真正让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形成强有力的竞争力。”泰山区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曹磊表示。(记者 曹儒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