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东营市打造54所乡村“复兴少年宫” 6.2万余名孩子有了多彩课堂

2022

/ 03/1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一把常见的小麦秸秆,经过熏、蒸、漂、刮、推、烫等多道工序,逐渐变成精美艺术品……3月6日,在广饶县李鹊镇梨园村乡村“复兴少年宫”内,19名中小学生好奇地盯着李鹊麦秸画第五代传承人蒋庆明,他正在现场展示麦秸画创作过程。随着一幅精美麦秸画完成,孩子们兴奋地鼓起掌来。当天,蒋庆明耐心教导孩子们认识、了解麦秸画,还现场教授学生制作麦秸画。“希望通过这样的课堂,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带领孩子们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蒋庆明说。

  去年9月份,梨园村在广饶县、李鹊镇相关部门支持下,打造起了乡村“复兴少年宫”,村里专门为村委大院100多平方米的活动室购置了桌椅板凳,镇上配备了图书、教具,并组成了由志愿者队伍和外聘老师为主的辅导团队,成了孩子们周末、节假日最喜欢的场所。

  东营市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机结合,抓住广饶县为省级试点县的契机,不断推动乡村“复兴少年宫”工作扎实开展。全市出台了《东营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在确定广饶县为省试点县的基础上,其他县区在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探索建设1个乡村“复兴少年宫”。

  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中,东营市对原有“乡村少年宫”进行全面摸底,开展综合论证。指导广饶县出台了《广饶县乡村“复兴少年宫”工作指导标准》等文件,确定了“五有”“四定”“三落实”工作标准,规范化推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指导其他县区优先选取标准条件好、工作开展好的学校“乡村少年宫”,丰富内涵,拓宽外延,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目前,在省试点广饶县建设了16所,在其他县区建设了38所乡村“复兴少年宫”。

  如何才能让孩子的课余时间丰富起来?资源整合是关键。东营市整合教师和志愿者资源,联合教育、民政等部门招募特长教师志愿者180余名,面向社会招募有特长的专兼职志愿者320余名,充实了乡村“复兴少年宫”师资队伍。同时,整合阵地资源,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中心(所、站)现有场地,划出相对独立区域,为少年儿童开辟课堂学习和社会实践的活动空间;利用学校阵地,按独栋独楼设置或安排在相近楼层、排房,集中开展活动。

  为让“复兴少年宫”活动载体更为丰富,东营市突出特色,挖掘传统资源,丰富活动载体,打造地方风格。东营创新建设花官镇杨王村“蒜香展览馆”、大王镇第一小学“齐笔舞韵”、大码头镇中心小学“养正学堂”等特色乡村“复兴少年宫”,实现了“一宫一特色”。截至目前,东营市各试点少年宫开设各类社团320余个,开展活动1400余场,辐射周边800个村庄,受益未成年人达6.2万余名。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