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多举并措!兖州区心理健康教育承载孩子幸福人生

2021

/ 12/2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刘钰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钰 通讯员 杨囡 邱静 济宁报道

  近年来,济宁市兖州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文件精神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机制制度建设

  兖州区成立由区教体局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和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的全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各类学校也成立了由校长负责的领导管理机构。领导小组在广泛调研和深入学习研究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兖州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考核评估细则》《关于做好开学初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兖州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施方案》《关于公布兖州区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成员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和任务,完善了工作机制,落实了主体责任。

  优化专业队伍,提升监测辅导技能

  为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常态化、系统化,兖州区教体局着力打造三支队伍。充分发挥教研室的研究指导职能,聘任了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成立了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同时各学校也形成了以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核心、以班主任为主体的心育专业队伍,各班班委设立了心育委员。兖州区教研室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辐射职能,利用教研工作坊和面对面培训,对校长、德育干部、专兼职教师、班主任进行多种形式的专业培训,提升了干部教师运用积极心理学相关知识进行团体辅导、活动开展的专业技能以及对心理危机学生的识别和干预能力。各班设立的心育委员也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及时提供学生心理健康日常监测信息。

  关注心理安全,持续开展主题活动

  兖州区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安全,持续开展好“六个一”活动。学校组织班主任、任课教师对学生开展主题班会,与学生面对面谈话,对重点学生进行家访,召开家长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和形势教育,切实关注到每一位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提升学生幸福感。

  兖州区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要求学校严格执行《兖州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施方案》,开齐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以活动教学为主,通过团体辅导、心理训练、问题辨析、角色扮演、游戏辅导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

  兖州区教体局广泛发动全区各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中高考前组织名师工作室成员,为中高考学生开展考前心理辅导巡回讲座的公益活动,为冲刺阶段的考生减压赋能。积极拓展家校共育的方式与途径,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家长学校教学的重要内容,通过专家讲座、专题讨论、亲子活动等多种形式帮助家长掌握亲子沟通和交往的方法技能、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区教研室组建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志愿者52人,评选出兖州区“百个家教好故事”和“百名智慧家长”。

  各学校建立完善心理辅导室,并不断强化功能建设;定期开展个案研讨,不断提高心理辅导的科学性的实效性;建立健全学生心理档案,做好特殊学生的档案分类管理。通过以上扎实有效的举措,兖州区师生心理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师生幸福感普遍增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