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毕啸南携新书做客象芽塔咖啡馆 助力自闭症家长心理援助公益活动

2021

/ 11/1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路时川 报道

  11月9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自闭症家长心理援助会在象芽塔咖啡馆举行。知名青年作家、访谈节目主持人毕啸南携新书《在你们离开以前》做客象芽塔咖啡馆,与自闭症家长和特教老师们面对面,解读生命定义,温情而充满希望。

  “我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我能够比我的孩子多活一天”——这句在自闭症家长群广为流传的话,深深震撼着每一位关注自闭症群体爱心人士的心。

  相比较普通家庭,自闭症孩子的父母承受着更大的压力,他们比普通的父母更想听到一句他们的孩子对他们说:“爸爸,妈妈,我爱你们!”但即便是这样一句最最普通、最最简单的情感表达,却极难在自闭症孩子的口中说出。但其实,并不是这些孩子缺少对自己父母的爱,他们只是缺少表达爱的能力和正确方式。

  毕啸南是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历任财新传媒、中央电视台制片人、主持人、点评嘉宾等,专访、对话基辛格、布莱尔、吴敬琏、褚时健、曹德旺、金庸、王石、刘强东、姚明、韩红等各界人士逾千人。

  他的新书《在你们离开以前》以子女视角反思、凝视、展望为人儿女与父母的关系,从“离别”“老去”“和解”“礼物”“独立”五个生命主题展开探讨,文笔清新隽永,真诚克制,动人泪下。书中除了他和父母的故事外,还讲述了很多其他人和父母的故事,字里行间充满哲思。关于爱、和解、离别、老去、死亡……每一个故事都令人深省,全都是我们每个人必须面对的事情。

  “我们这代人很忌讳和父母谈生离死别,可这样真的会造成很多遗憾。我们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所以一定要勇敢的、真诚地与父母和解,用行动和语言清晰准确地告诉他们,我们很爱他们!”毕啸南在援助会现场说,“今天,我来到象芽塔咖啡馆,就是想从另外一个维度告诉孤独症孩子的父母——你们的孩子是那么爱你们!虽然他们不能完整表达,但他们心里蕴藏着比一般孩子更炽热、更丰富、更纯粹地对自己父母的爱!这份爱是希望,是未来,是前行的动力!”

  据了解,象芽塔咖啡馆是山东省第一家自闭症咖啡馆,开设的目的是呼吁全社会给予自闭症群体和家庭更多关怀,构建起包括小龄和大龄群体在内,覆盖自闭症人群生命全程的支持体系。

毕啸南受邀成为象芽塔“融爱未来孤独症关爱大使”

  本次自闭症家长心理援助活动得到了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山东建筑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的全力支持,象芽塔咖啡馆也真诚邀请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志愿者团队通过拨打热线电话(15069093015)来到象芽塔,提供志愿服务,用自己的方式,为自闭症群体表达善意与责任。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