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淄博:为百万家庭“育好苗”

2021

/ 08/22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在99%以上,兑现“幼有所育”的庄重承诺;222个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联动市区镇村,优质教育资源由示范点向全市辐射共享;自主游戏撬动“教玩融合”,孩子们在快乐童年中唤醒天赋、开启智慧。

  十年来,山东省淄博市通过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扩耕“学前责任田”,练好“保教基本功”,优化“幼教生态圈”,建立了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学前教育发展保障机制,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学前教师队伍建设、学前教育均衡发展等一系列措施扎实推进,全市学前教育铺开了新的发展蓝图。

  政府主导扩耕“学前责任田”

  在位于淄博市最北端的常家学区台李幼儿园,玉米芯制成的琴键、玉米皮编成的小鹿、纸壳做成的小狗,都是孩子们游戏和学习的工具。各种取材于生活的原材料在孩子们稚嫩的手中变成了独一无二的作品。在距离这所幼儿园230公里的淄博市最南端的大山深处,伴随户外活动的音乐声,沂源县西里镇蝙蝠峪幼儿园的孩子们从活动室蜂拥而出,自主、活泼的身影洒满操场。

  “从南到北跨度200多公里的偏远农村园,孩子们都能享受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得益于淄博以政府投入为主的保障机制,以及幼儿园的标准化建设和学前教育的均衡化发展。”淄博市教育局学前科副科长宋建军说,“我们学前教育改革最大的变化,是明确了政府的主体责任,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民办辅助的良性架构。以此为分水岭,公办园存量、经费补贴、教师编制、师德师能建设、保教质量等难题才渐次得到妥善解决。”

  2011年,淄博市就有了200元的幼儿园生均经费补助。如今,补助标准已达到城区810元、农村710元,淄博市高新区更是将补助标准提高到1200元,经费补助落实情况同时纳入区县政府工作考核。

  在经费杠杆的持续发力下,淄博全市普惠园覆盖率快速提升。仅2019年就有78所幼儿园降费办为普惠园,增加普惠学位20845个。

  2020年,淄博市适龄入园儿童多达6万个。针对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激增的学位供需矛盾,淄博市多部门联合强力推进,确保全市100多个幼儿园新建项目保质保量完成2020年度开学前验收工作。目前,淄博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在99%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和普惠园覆盖率都超过国家确定的发展目标。

  名师引领练好“保教基本功”

  在扩耕“学前责任田”的同时,淄博市持续加大幼儿教师补充力度,确保年均招聘新教师600名以上,并以师德师能建设为抓手,通过名园长、名师引领等方式,加强培训和技能比武,帮教师练好“保教基本功”。

  目前,淄博市组建了片区式、联盟式、互动式、主题式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222个,全市751处幼儿园全部纳入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模式。

  坚持以专业为“灯”的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园长宋文霞,深耕学前教育34年,结合幼儿兴趣点与理解能力,把入园后盥洗、进餐、如厕、喝水、午睡等生活细节中独特的教育价值开发提炼,巧妙地将抽象的规则直观化、实操化,形成了“幼儿园一日生活环节的组织策略”,这也成了新建园的“办园指南”和新教师的“上岗手册”。

  教育部首届名园长领航工程“王翠霞名园长工作室”主持人王翠霞园长,以“日新教育”为核心,围绕“日新”课程、“日新”课堂等核心环节展开工作,指导教师用高质量保教活动追逐幼儿日有所新的发展变化。

  正是在这样一批名师、名园长和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的带动下,淄博市实现了“百佳园长、百佳教师、百佳游戏”走区县活动区县域全覆盖,和优质资源、优秀保教方式方法共建共享,有效推动了保教质量的持续提升。

  专业助力优化“幼教生态圈”

  “儿童生性好动,游戏是激发他们智慧和创造力的捷径。如何将教育与游戏有效融合,实现玩耍与学习一体,是考量教育工作者专业水准及爱心、细心、耐心的综合命题。”淄博市基础教育研究院学前科副科长孙秀红说。

  在基本办园条件大幅改善、教师专业素养持续提升的同时,淄博市启动了对学前教育“生态气候”的优化实践探索,深入研究和营造自主探索、自主游戏、幸福成长的学前教育专业发展生态。

  超大面积的积木架构大厅,挂满走廊的太阳能发电机、光压风车、激光竖琴,草坪上的户外涂鸦墙,融入现代感设计的游戏园地……作为2020年投入使用的新园区,淄博市临淄区实验幼儿园淄江南园在规划设计中就充分融入自主游戏理念,园区的每一处活动场景,都着眼于幼儿行为的探索和智慧的启迪。

  “孩子入园不到一年,空间架构能力、色彩搭配能力都有了很大进步,与人交往的时候,也明显看出他有自信、有主见了。”该园幼儿于冬冬的妈妈对于孩子的变化既惊喜又欣慰。

  淄博市还以两个省级游戏实验区和11所实验园为基础,专门在市级层面组建两个发展质量和发展规模相当的游戏共同体,通过“比学赶帮超”的创建模式,加快带动全市游戏实验区、实验园工作整体推进,开展全市游戏活动教研和优秀教研成果的观摩推广,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园际差距。

  “每一个幼儿教师都要做百科全书,才能在孩子翻阅时给出惊喜。”高青县花沟镇幼儿园园长董爱说。在专业发展视角的引领下,该园教师们不断更新观念,打造自由与幸福的学前教育生态,在幼儿园建起了树屋、山洞、帐篷;追随大自然变化开展“节气”主题活动,鼓励和支持孩子们去观察一粒种子的萌芽、一根绳子的变化;模拟社区人际环境,让孩子们共度帐篷节、小蜜蜂日,开展角色扮演、巡游记,让孩子们的创造力、想象力,在游戏中一点点萌芽。

  此外,淄博市还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不断加强幼儿园与家长的专业互动交流,形成了良好的家园共育生态闭环。

  “下一步,我们还将不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着力提高保教质量,为淄博百万家庭做好‘育苗服务’,为国家百年树人大计写好温暖前言。”淄博市教育局局长孙英涛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