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日照市:精准对接群众期盼 让教育惠民更有温度

2021

/ 03/04
来源:

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手机查看

  日照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教育改革,精准对接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不断丰富教育资源供给,破解教育发展痛点,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让老百姓在教育改革发展中更有获得感。

  一是为学校配备校医和保安。本着教卫联动、校医共建、分步实施、逐步到位的原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医疗机构派驻”的模式,为全市公办中小学校配备校医,原则上每个乡镇(街道)中小学至少配备1名校医,城区规模较大的中小学和幼儿园需配备校医;九年一贯制学校作为一所学校配备校医。截至目前已配45名,3月底前再配备150名,惠及299所学校(幼儿园)、25.96万名学生。按照标准配备保安,确保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加大校园重点部位安防系统建设投入,学校围墙、出入口及周边视频监控、一键报警等全覆盖,并联入属地教育、公安部门监控平台。对外开放体育场所的学校,全部安装人脸、车辆识别等系统,并与公安机关联网。

  二是开展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中配餐服务。为解决家长中午接送难和学生在外就餐食品安全问题,2021年市委、市政府将义务教育阶段集中配餐服务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对全市184处未建食堂学校(乡镇及以下137所、城区47所)进行集中配餐服务。其中,乡村学校137所,由乡镇中心校配餐;城区学校47所,包括主城区32所(东港区26所、开发区5所、高新区1所),岚山区3所,莒县8所,五莲县4所。主城区32所学校(含开发区5所、高新区1所)的配餐工作采取公开招标配餐公司,建立中央厨房形式进行。配餐公司的招标和中央厨房建设工作由东港区负责。其他区县根据各自实际,采取不同方式,统筹解决城区学校配餐问题。3月1日,日照中小学春季学期开学首日,东港区首期13所未建食堂学校正式实行集中配餐,自愿参加配餐服务的学生6995人。日照市组织已开展集中配餐服务的区县、学校,边配餐边总结,进一步完善配餐方案,不断提升配餐质量。对需要新建食堂和中央厨房的,将加快项目招标、手续办理、施工建设等工作,确保5月底全部完工,6月1日起开展配餐服务。市和区县教育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对配餐公司和学校食堂加强监管,定期进行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学生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营养。

  三是全面提升课后延时服务质量。为切实解决中小学“三点半难题”,日照市创优中小学课后服务形式和内容,全面落实学段、学生、时间、服务、资金“五个保障”,既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又为孩子们的幸福童年增加了教育“温度”,受到中央和省委领导批示肯定。截至目前,课后服务共惠及学生26.5万人,占比89.5%,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2021年,日照市在去年工作基础上,统筹校内外资源,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等方式,进一步丰富课后延时服务形式和内容,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开展百校学生体质提升工程,组织业余教练员、体育志愿者参与学校特色体育项目授课训练和课后延时服务,建立校园特色运动队。2021年课后服务补助标准由每生每年120元提高到200元,市和区县按2:8的比例承担。

  四是集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霸王条款”。为进一步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切实维护学生及家长的合法权益,促进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健康、有序发展,日照市教育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工作方案》,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重点聚焦培训机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法定权利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冠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