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淄博市张店区 让传统文化养料滋润学生成长

2021

/ 03/02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小黑驴儿真可爱,蹦蹦哒哒的真有趣儿……”伴随着五音戏传统剧目《王小赶脚》的乐曲响起,学生们观看节目的热情一下子被点燃,笑声、掌声响彻全场。这是发生在淄博市张店区绿杉园小学“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中的一幕,也是张店区教体局厚植传统文化、提升学生文化自信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张店区优化校内传统文化活动,引进校外优秀文化成果,创新传统文化课程建设,打造校园特色文化阵地,让传统文化养料滋润学生成长。

  “通过这次活动,我知道了五音戏来源于济南,流传于淄博、潍坊,也见识了五音戏优美的唱腔,很期待学习五音戏。”绿杉园小学四年级(6)班学生史凯瑞告诉记者。

  据了解,张店区教体局与区委宣传部、文化出版局联合开展了“戏曲进校园”工作,采取优质演出进校园、组织学生进剧场、开设戏曲课程、建立学生社团、开展校园戏曲活动等多种形式,形成校园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同时,各学校积极邀请传统文化名家和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走进学校,引导学生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与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让传统文化教育更好落地,要找准课程建设这一关键切入点。张店区湖田小学将淄博花灯这一特色传统手工艺品融入学校乡土课程中。寒假前,教师引导学生搜集整理了关于淄博花灯的历史、传说等内容。通过课堂上教师的讲解和学生间的交流,学生们了解了本地的传统文化,对花灯有了初步认知。寒假期间,在家长的带领下,学生们走进玉黛湖,直观地感受花灯造型、颜色、声音、寓意之美,通过开展“画笔绘花灯”“巧手制花灯”“笔尖赞花灯”等活动,培育学生的乡土情怀。

  张店区各学校在立足开齐开全传统文化课程的基础上,开发和编印了传统文化校本教材,引领学生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树立健康向上的审美观和正确的价值观,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齐德学校的“六艺”课程,把社团活动的种类同古代教育的“六艺”(礼、乐、射、御、书、数)相结合,引导学生通过课程的选修学习,掌握一种或多种技艺;城中小学的经典诵读教材《中华经典诵读读本》,精心选择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和年龄特点的诵读内容,帮助学生系统地了解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凯瑞小学的特色剪纸课程,将传统的剪纸艺术纳入美术课,并与古典传统文化诗词、歌赋、传说、故事等相结合,以此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目前,全区各中小学有传统文化教材70余种,涉及音乐、美术、书法、诗词赏析、手工制作等多个领域。

  让优秀传统文化根植学生内心,还要充分发挥文化阵地的作用。全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发展的整体规划,融入教育教学工作,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学生对传统文化产生精神的共鸣。

  全区各中小学通过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开展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的校园文化活动,提升了学校的办学理念、精神风貌和文化内涵,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完善人格。(通讯员 刘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