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日照:大数据赋能 全流程网办 义务教育招生实现“零跑腿”“零证明”

2021

/ 02/02
来源:

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手机查看

  一、案例主题

  为切实解决传统义务教育招生中家长现场集中排队、耗时过多、往返多次、证明材料繁杂、学校审核环节多,材料甄别难等问题,日照市教育局深化服务思维,以“互联网+”为依托,重塑招生入学流程,实现了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数据赋能,一网通办”。今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实现“一平台通办”,网上报名、网上审核和网上取生。在报名过程中,除个别情况外,大多数学生家长只需要在网上注册填报必要的身份信息,就可通过数据共享调取相关其他数据,学校后台审核后可直接入学,最大限度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不跑腿或少跑腿的目的。

  二、背景与起因

  长期以来,传统义务教育招生过程中,家长现场集中排队、耗时过多、往返多次、证明材料繁杂、学校审核环节多,材料甄别难等问题十分普遍,这些困难和问题一直困扰着教育部门和学校。为切实解决这些难题,日照市教育局深化服务思维,以“互联网+”为依托,重塑招生入学流程,2020年在全市大力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平台建设,实现了全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数据赋能,一网通办”,“零证明”“零跑腿”。

  三、做法与经过

  (一)高度重视,行政推动。

  优化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市委主要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对全市义务教育招生平台建设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要求和任务目标,工作中亲自调度,亲自过问,多次协调区县主要负责同志,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市委书记张惠同志说:“网上政务建设,只要外地能办到的,我们日照也一定要做到。今年的中小学入学工作一定要实现信息化,不能让家长再跑腿”。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大数据部门通力配合,把义务教育入学“一网通办”作为解难题、惠民生的重点项目来抓,及时提供经费支持和技术保障,有力推动了义务教育招生信息化平台建设进程。

  (二)部门联动,整合资源。

  年初,市教育局联合市大数据发展局,印发了《关于印发推进全市义务教育招生“一网通办”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对优化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工作流程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任务书、路线图。市相关部门多次召开调度会议,及时协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6月份,市教育局会同市大数据发展局协调推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公安、住建、人社、市场监管等5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常驻人口信息、交易网签合同信息、租赁备案信息、个人参保信息、个体工商户登记信息和企业法人基本信息等7项数据资源,全部接入义务教育招生系统,打通了各部门数据之间不能完全共享的堵点和难点,彻底消除了数据提取环节的技术障碍,强力支持义务教育“无证明入学”信息平台建设。

  (三)强化责任,经费保障。

  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为彻底消除数据提取环节的技术障碍,市教育局与大数据局安排相关技术人员,与招生软件程序开发工程师共同组成技术攻关组,24小时加班攻关,及时研究解决平台建设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最后用了不到一个周的时间,彻底打通了各部门数据之间不能完全共享的堵点和难点,为资源共享奠定了基础,确保我市义务教育招生平台准时投入使用。教育部门和大数据发展局采取积极措施,为义务教育招生平台建设提供经费保障。平台建设经费采取两头抬的办法,相关费用由教育部门和大数据部门分别负责。2020年全市义务教育招生平台建设,教育部门负责软件升级开发相关费用,大数据发展部门负责政务云平台的相关费用。从2021年起,相关费用由市级统筹,列入财政预算。

  (四)优化平台,掌上办理。

  今年,我市域内四个区县、三个功能区全面同步启动了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服务平台建设,将招生服务应用接入了山东政务云平台“爱山东”APP,入学所有事项都可以直接通过手机办理。我们在全省首创采用数据查询接口作为共享接口,为避免报名时出现个人信息数据泄露等问题,家长报名前需在全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注册信息,平台核对认证后进入报名流程。入学报名时,除个别情况外,只要具有本地户口和房产的学生家长,只需“登录‘爱山东’APP进入日照分厅,点击‘日照市义务教育新生入学服务平台’后选择所在区县,点击‘我要报名’,选择孩子所要报名的学段、填报必要的身份信息后,系统后台即可直接调取数据,交叉比对后由系统自动填写信息,共享调取相关诸如房产、户口等多项数据,无需再上传任佐证材料,几分钟就能轻松完成报名。学生在网上完成报名,学校在后台审核后,学生可直接入学。报名全程无人工干预,一切以现行政策和各类数据交叉比对结果为准,有效避免了信息误填、造假、误判等问题。

  四、成效与启示

  我市义务教育招生“数据赋能,一网通办”工作,一举解决了以往学生家长现场集中排队、耗时过多、证明材料繁杂、学校审核环节多,材料甄别难等问题,实现了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少填表”“网上办”“掌上办”“零证明”“零跑腿”。最大限度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不跑腿或少跑腿的目的,方便群众、方便学校。同时,因为大部分报名信息都是通过系统后台,直接调用政府相关部门系统的数据,没有了误填、误判的空间,从源头上卡住了入学材料造假的可能,真正实现了招生入学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据统计,2020年全市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年度报名43082人,其中通过平台报名41730人,占报名人数的96.86%。据了解,全市整体实现义务教育招生平台与大数据对接,实现零证明入学,这在全省是第一家,目前在全国我们也没查询到此类案例。

  我市义务教育招生“数据赋能,一网通办”工作,得到了社会群众的一致肯定。以东港区为例,往年招生报名审查材料环节就需要接近一个月时间,今年运用大数据信息平台后,报名关只用了短短一周时间就完成了。有学生家长高兴的说:“今年实行网上报名真是好,很简单几分钟就填完了信息,以前小孩入学,要一大早起来排队报名,准备一堆材料,现在真是方便多了,在家即可轻松完成报名入学手续”。《大众日报》、《山东教育报》、《人民日报》等媒体对我市义务教育招生平台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报道,省政府办公厅调研组对我市的做法给予肯定,王书坚常务副省长做了批示。

  五、参与撰写人员

  潘明福 焦恩科

  六、重要资料附录

  日照市教育局、日照市大数据发展局《关于印发推进全市义务教育招生“一网通办”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日教字〔2020〕11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冠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