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打通信息扶贫路 助力脱贫奔小康——东平县信息化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0

/ 12/1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通讯员卜令龙 郑树凯)泰安市东平县承担了黄河滩区迁建、易地扶贫搬迁、移民避险解困“三大工程”建设任务,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近年来,该县按照国家“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聚焦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聚焦贫困群众脱贫最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的工作要求,切实将信息化建设统筹到脱贫攻坚工作中,着力提升贫困地区信息化建设水平,让精准扶贫搭上信息化的快车。目前省、市贫困村和扶贫工作重点村光纤宽带已实现全覆盖。累计培养村级信息员132名,发展电商企业109家,上线农产品200多种,帮助1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年带动产业增收8600万元,贫困户人均年收入提高600元。

  一、聚焦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畅通信息化高速路。

  一是夯实基建。将“互联网+”通信畅通工程列入全县重点攻坚项目,以“光纤到村”工程为抓手,定期调度铁塔公司和三家通信运营商,快速提升贫困村通信基础设施水平,截止目前95%以上的行政村光纤入户带宽提升至200M。持续推进铁塔新站建设和旧站升级改造,实现了省、市贫困村4G移动互联盲区覆盖。二是激活政策。协调各大运营商制定适合贫困户的固话、手机、宽带等专项通信优惠政策,并立足公益为先、自主选择的原则,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广泛宣传、全面落实惠民政策,2000余名贫困人口降低了通信成本,真切享受到信息化扶贫带来的红利。三是用好平台。省定贫困村、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配备了信息员。近年来,先后组织信息化扶贫专题培训班5次,累计培训500余人次,邀请专家围绕计算机操作、智能手机等终端使用进行讲解,加大手机app和服务平台等应用的推广力度,帮助贫困户实时了解扶贫信息,在线解决实际困难,并适时提供电子商务和电子金融等方面的培训,拓宽致富渠道。

  二、聚焦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助力百姓安居梦。

  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实施以来,东平县为提升信息化水平,立足“高点定位、精准布局、整合资源、分级分批、突出重点、塑造精品”的原则,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一是精准摸排,科学规划。建设前期组织人员对滩区迁建范围内的相关资源进行逐一摸排,聘请专业人员科学合理编制了建设规划,印发了《东平县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将黄河滩区脱贫迁建范围内的农村宽带网络建设作为宽带东平建设的重点,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推进措施。同时经过积极对上争取,将滩区信息化建设纳入“紧急立项”工程,协调省市相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有力地缩短了建设周期。二是一区一案,灵活施策。组织网络专家多次深入各个社区现场勘查、详细摸底,根据各社区的位置布局、楼宇结构等情况,实行“分区施策、因地制宜、一区一案”,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网络建设方案,综合运用“楼间对打、基站拉远、室内分布、新建微站”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精准投放资源,确保社区网络“全方位、无缝隙”覆盖。三是专班推进,加快进度。县政府成立工作专班,结合具体工作任务细化实施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针对资金不足、疫情影响、社区配套设施不完善等不利条件,专班坚持“情况现场摸底、问题现场协调、决策现场部署、施工现场调度”的一线工作法,加强与有关乡镇和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按时完成任务。截止2020年9月底,全县累计完成投资超过2000万元,如期完成了银山镇耿山口社区、马山头社区、南北刘社区、战屯社区、时代明郡、戴庙新时代佳苑、斑鸠店九顶社区、旧县时代新城等8个社区的信息化建设,实现了218栋居民楼光纤网络和无线信号全方位覆盖,满足了1.8万户居民的通信和上网需求。

  三、聚焦“互联网+”模式应用,创新发展新思路。

  围绕破解传统种植和农产品销路难题,大力推广“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接山、老湖2个乡镇在信息化技能培训、村级综合信息服务站建设、“互联网+”应用等方面表现突出,先后被省工信厅评为“信息化扶贫示范镇”。一是“互联网+农业”推动融合发展。坚持以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为载体和平台、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要力量,整合项目、资金、技术等要素,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加快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山东梦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先后建设了物联网精准管理系统、区块链可视化追溯系统等现代设施农业信息系统,相比传统种植年新增果蔬产量150吨,年新增销售收入5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50个,带动了周边地区餐饮、运输等行业的发展。二是“互联网+电子商务”拓宽致富渠道。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借助电商平台开设专区、专柜,建立农产品电子商务线下体验馆,实现线上线下结合。东平电商产业园是鲁西南地区首家落地运营的县级电商产业园,与阿里、淘宝、京东等实现了无缝对接。彭集街道后亭村将农产品上线营销作为电商扶贫的关键环节,帮助村民在各大网络平台开设网店,销售特色农产品和村民自制手工艺品,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三是“互联网+直播”丰富流通渠道。直播带货是消费扶贫的一种重要方式。老湖镇针对农村贫困人口,特别是留守妇女文化程度偏低、劳动技能差的实际,精准选定“手工编织”项目,在东平水浒影视城打造“巾帼巧手现场编织、网销巧手手工艺品点”,通过现场直播,将移民群众纯手工编织的艺术品推向全国。“东平湖直播一姐”解庆丽和众乡邻利用淘宝直播打渔和采摘莲蓬、菱角、芡实等湖产品的全过程,从一名普通农村妇女成长为网络与电视荧屏上的“头部主播”,月营业额10万元以上,并带动200余名留守妇女实现了“网上就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