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临沂兰山区“六强化”密织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网

2020

/ 06/10
来源:

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手机查看

  临沂兰山区从近期发生的学生溺水事件中深刻吸取教训,把未成年人防溺水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来抓,采取六项强化措施,确保广大中小学生的生命安全。

  一是多层部署强化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区教体局印发《全区教育系统防溺水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等文件6份,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各校校长为成员的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细化任务,层层夯实责任。同时,各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各校实际情况,制定应急预案,建立以单位一把手为核心的防溺水工作责任制,层层抓落实,形成教育系统协调高效的防溺水联动机制。

  二是多形式强化安全教育。各学校扎实落实“1530”安全教育警示制度,在网络、报刊等各级媒体发表宣传稿件541篇,设置防溺水宣传栏772块,学生签署防溺水“六不一会”承诺书30万余份,并对“六不一会”进行测试。通过国旗下讲话、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横幅、视频、黑板报、主题班(队)会、放学放假前提醒、安全演练等形式开展学生防溺水教育,让每名学生熟记防溺水"六不一会",使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三是多途径强化家校联系。各学校通过家长钉钉群、微信群、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30万余封签名并回收、召开线上线下家长会、家访等形式强化家校联系,让每名家长提高防溺水安全意识,加强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确保家长和学校对学生的全方位教育和监管,有效提高了家长和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

  四是多举措强化学生安全管理。各学校结合防疫工作,校园做到100%封闭,严格落实学生考勤、晨午检、请假交接、课间值守等制度,强化班级对未按时到校学生的情况报告制度,建立和完善上学放学及双休日提醒制度。确保校园里有学生的地方就有教师和安全小卫士,知晓每名学生的去向,不断强化学生安全管理。

  五是多方位强化社会管控。由区安委会组织,应急局、教体局、水务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妇联等8部门成立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专项督查组,逐项落实《防溺水工作专项督导发现重点问题清单》,压实各镇街(经开区)和有关部门责任。各学校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学校周边和学生上放学路边的水库、堰塘、河流进行安全排查,设置安全警示牌,强化联防联控,织密预防学生溺水社会防护网络。目前排查安全隐患63处,6月底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六是多方式强化督导检查。区教体局机关98位包点安全责任人分成10个组,由局班子成员任组长并带队,对149处学校每月进行“四不两直”方式安全督导检查,采取现场问询、座谈、查看档案、问卷调查等方式,督促学校将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落实到年级、班级、全体教师和每一名学生,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把各类隐患消除在了萌芽状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